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战疫情 担使命 筑防线

深圳市档案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秦 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6 星期一

    本报讯 今年开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呈现多发频发之势,深圳市一度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市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扛起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档案,为历史留下最真实的记忆。深圳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更好地记录和留存战“疫”期间深圳人民奋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历程中形成的档案资料,今年3月,深圳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启动战“疫”专题档案征集活动。

    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对此次征集活动十分重视,3月21日居家办公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此次征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出击,靶向征集,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广电集团、街道社区以及有关媒体联系,按照“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的原则,对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各类资料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收集,全面真实记录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过程,坚守档案部门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截至4月底,已征集到各类档案资料5000余件。

    当深圳市按下“暂停键”的时候,志愿服务的加速模式同时开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面前,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一周的居家办公期间,在编人员仅有30余人的市档案馆,参与居住地所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超20人次,服务时长近100小时。

    崔瑞武接到党组织号召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道,由于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超额,在排队几天后才得到一次参与机会,虽然服务很辛苦,但完成服务离开时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下次志愿服务活动麻烦优先安排!”吕灿一周时间连续4日在所住小区参加志愿服务,负责核实居民身份信息后给居民办理出入证,遇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她耐心帮助其扫码填资料,对不理解的居民进行耐心劝导。陈晓连续3日参加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她的丈夫也在其他区抗击疫情多日未能归家。陈晖向所在社区报到后参与到帮助社区进行资料统计、封控人员数据研判的工作中,当天他和社区的1名工作者结对,对着电脑连续工作9个小时,完成了600余人的数据核实和登记。彭明彧在志愿服务中还收到了惊喜:在冒着毛毛细雨完成了800余人的核酸登记工作后,收到了爱心企业送来的鲜花和巧克力。

    赵思远、谭湘鹏是自今年1月以来就24小时全脱产在驻点隔离酒店开展防疫工作。赵思远的妻子4月就到预产期,但他仍义无反顾地坚守工作岗位。谭湘鹏2020年初曾被抽调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助开展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此次又来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阵地上,深圳市档案馆用速度和力度诠释着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6日 总第383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