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辽宁省档案馆织密档案安全网

作者:李 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辽宁省档案馆专门召开馆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要求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安全保密和安全生产等进行集中自检自查,持续强化档案安全责任意识,织密安全防护网络,牢牢守住档案安全底线。

    辽宁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馆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职尽责,布置各项工作的同时提出廉洁、保密、安全的要求,将安全工作纳入馆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纳入业务部门日常工作;组织修订41项安全管理制度和13个应急预案,建立起较为严密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在疫情防控方面,将疫情防控责任覆盖到全馆干部职工及驻馆保障单位、项目公司的所有在馆工作人员。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沈阳出现新一轮疫情后,省档案馆及时制定20条具体防控措施,馆长带领有关人员24小时在馆值班,实行闭环管理,保证各项工作不停不断。在抓实安全保密管理方面,以涉密档案实体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信息设备安全为切入点,切实抓好档案查阅、运转、保管、数字化、备份迁移等全链条管理,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并多次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培训,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在完善安全防范设施方面,坚持日常安全巡查、每周重点区域抽检、节假日全域检查相结合,建立健全包括《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内的28项信息安全制度,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加强重大活动等全过程安全保障;强化对在馆档案服务机构的全过程监督等。

    此外,省档案馆提早开展防汛备汛工作,完善防汛预案,组建应急队伍;提早开展防汛巡查,及时排除隐患;加强对库房温湿度实时监测;配好配足防汛专用沙袋、排水抢险水泵等物资设备;及时与气象水利等部门沟通,掌握预警信息以便作出相应部署,确保汛期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