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东省档案馆 《“团一大”以青春赴万丈理想》微纪录片反响热烈

作者:骆 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3 星期五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广东省档案馆依托丰富的馆藏共青团团史档案资源,与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广播电视台触电新闻联合策划制作了3集微纪录片《“团一大”以青春赴万丈理想》,真实生动呈现“团一大”在广州东园召开的历史原貌。微纪录片一经播出,就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采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展示了档案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纪录片分为《历史选择了广州》《聚群力筹备团一大》《青运翻开新篇章》3集,以广东省档案馆馆藏的《1922年3月6日平山致国昌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大会纪略》《广州地方每月团员统计表》《新青年》《先驱》等反映共青团团史的档案文献为核心素材,通过“90后”优秀青年代表与筹备召开“团一大”的主要历史人物进行穿越时空对话的形式,讲述了“团一大”最终选择在广州召开的历史,还原了“团一大”召开的空前盛况,见证了团组织规模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赋予了红色档案资源独特的时代内涵。通过观看微纪录片,观众能以第一视角聆听革命先辈们讲述如何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故事,了解百年前的施存统、张太雷、谭平山等青年先驱如何为了理想信念,在黑暗中摸索前行,于迷雾里燃灯奔走,如何“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跟全国的青年一起“谋将来永远幸福”。

    近年来,广东省档案馆注重发挥红色档案资源保管利用重要基地的作用,多次推出以档案为主体的新媒体宣传产品,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传播面,促使红色档案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下一步,省档案馆将继续加强馆藏红色档案资源的挖掘、开发与利用工作,推出更多优秀档案编研成果和档案文化产品,更好发挥档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让珍贵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展现其永恒魅力和时代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12日 总第38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