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 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作者:特约通讯员 沈 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1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召开“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专题研讨会,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会议明确,要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六个四”工程,即重大档案资源归集要聚焦四个重点、红色档案资源利用要推进四个项目、展示重大成就要突出四个抓手、服务中心大局要完成四项任务、服务人民群众要落实四项举措、机关党的建设要强化四项保障,切实达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目标。

    会议要求,在重大档案资源归集上,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袁隆平院士及其他湖南两院院士档案资料征集工作。目前,已收集省直和市县疫情防控档案目录51.6万条、脱贫攻坚档案目录370万条、袁隆平院士档案资料1670件。在红色档案资源利用上,编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毛泽东卷、刘少奇卷、任弼时卷、习仲勋卷;编辑《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原汁原味展现毛泽东、贺龙、夏明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家庭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编辑《档案见证初心》,做好“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沙洲村相关档案征集和开发利用工作;拍摄《血色潇湘》电视专题片,讲述蔡和森、杨开慧等湘籍革命先烈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在展示重大成就上,要编辑《档案见证历史》系列丛书,用档案记录全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丰硕成果;拍摄《档案里的洞庭故事》电视专题片,反映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的成果;举办“袁隆平和杂交水稻”陈列展;编辑《新时代新成就湖南档案记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取得的重大发展成就。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要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继续编撰好资政参考,办好《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用好“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宣传平台。在服务人民群众上,要围绕家风家教主题抓好家庭建档典型,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抓好村级建档典型,围绕群众需求抓好查档用档流程优化,围绕红色基因传承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在机关党的建设上,要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9日 总第38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