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法国跨区域档案馆:里尔都会区档案馆

作者:刘新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10 星期二

    法国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完备的档案事业体系。市镇是法国最低一级的行政区域,设有市镇档案馆。法国有3.6万多个市镇,多数市镇的规模都很小,超过80%的市镇人口不足3500人,约有3.2万个市镇人口少于2000人,约有1万个市镇的居民少于200人。因而,相当多的市镇并不具备设立档案馆的条件。法国国家档案门户网站“法国档案网”收录的市镇档案馆有733个。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市镇是没有档案馆的。法国的省档案馆可以代管市镇的历史档案。此外,在市镇档案馆中有一类档案馆属于跨区域的档案机构,具有保管多个市镇档案的职能。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的建立

    里尔都会区以法国北部大城市里尔为中心,成立于2015年,其前身为成立于20世纪60年代的里尔都市共同体。

    20世纪60年代末,大多数法国人住在城里。随着市镇的扩大,相邻市镇的居住区域逐渐连在了一起,公民对加强市镇间合作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规模过小的市镇也造成区域过度分割及地方治理碎片化,同样限制了公民力量的发挥。为了减轻地方治理的结构性压力,加强各邻近市镇和地区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区域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法国市镇建立了各类联合体,试图整合推进基层政府间的协作。

    1966年12月31日,法国颁布关于建立都市共同体的法令,其主要目的就是推动城市集聚发展。都市共同体是以大都市为核心、以周围的小市镇为卫星城的联合体,以推进当时的国土整治计划和地方公共事务管理现代化。里尔、里昂、斯特拉斯堡等大都市陆续与它们附近的市镇建立了共同体。新的都市共同体可以规划、投资和建造单个市镇无力建设的设施。同时,都市共同体的发展也可以帮助首都巴黎分担一些负担。

    1967年9月11日的法令划定了里尔都市共同体的边界。里尔都市共同体由89个市镇组成,是市镇数量最多的都市共同体。里尔都市共同体中心在里尔,于1968年1月1日开始履行职能。

    一个新机构成立之后自然会形成自己的档案,也就需要档案机构来承担相应的工作。里尔都市共同体成立的同时,档案馆也诞生了。20世纪70年代以后,档案馆逐步建立起来。随着馆藏档案数量的增加和保管标准的完善,档案馆在过去的50年间搬迁多次,2014年搬到现在的地址。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的馆藏情况

    作为公共文化机构,里尔都会区档案馆是这一地区历史的独特信息来源。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的主要使命就是保管里尔都会区形成的档案。同时,作为互助互惠政策的一部分,里尔都会区内的市镇也可以将其历史档案保存在这里。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目前档案排架总长度达14千米,有6个档案库房。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保管的档案相当丰富,记录了该地区成立至今的历史,包括政府法令、会议记录、城市规划、交通、水资源管理、体育设施等。不仅有文字材料,还有大量研究人员非常感兴趣的照片、地图、平面图、模型、视听材料,它们被保存在一个专门的库房里。一些撤销的机构的档案也移交到了该档案馆。自2017年以来,里尔都会区档案馆还代管了部分市镇的历史档案,市镇档案的数量在逐年增长。

    值得单独介绍的是口述历史档案。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于2016年开始收集口述历史档案。这项工作是为了收集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官员和参与建设里尔都会区的个人的记忆,从而记录历史。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工作人员都配备了小型摄像机和录音机,用于去采访那些创造了里尔都会区历史的人,就采访对象的职业、开展项目的过程等进行交流。工作人员会根据被采访人的意愿进行录像或录音。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的阅览室提供这些声像档案的利用服务,公众还可在网上检索。迄今为止,档案馆已经做了54次访谈,收集了约123小时的口述历史档案。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还有一个图书室,面向研究人员和普通公众开放。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定期接收出版物,其使命是向公众提供与都会区有关的作品。与公共图书馆不同,图书室的藏书不能带离,仅能在现场查阅。不过,公众可以在网上检索图书,检索项包括任意词、标题、作者、出版社、出版时间。图书室主要收集与本地区有关的著作。

代管市镇档案

    目前,有4个市镇的历史档案保存在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分别是朗贝萨尔、韦尔兰盖姆、瓦布勒希和瓦斯卡尔。这些文档构成了市镇的记忆,其中最早的文件可以追溯到15世纪。

    朗贝萨尔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市镇,现有居民2.8万余人。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保存着该市镇1738年至2010年间的历史档案,其中,最古老的档案与慈善机构和紧急救济有关。

    韦尔兰盖姆位于里尔西北部,是一个小市镇,仅有2377人。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保存的该市镇档案中,有与自然资源、市镇政府和财产有关的历史文献,形成时间可以追溯至1704年,最近的则形成于2008年。

    瓦布勒希约有1万名居民,位于都会区西北部。它是里尔都会区最古老的市镇之一,历史档案可以追溯到1457年,大部分是关于宗教、教育和公共救济的文件,其他专题包括民事登记、军事、警察、公共卫生和司法。最近的档案形成于2004年。

    瓦斯卡尔是一个拥有近2.1万人口的市镇,其历史可以追溯到835年。关于瓦斯卡尔的历史档案可以追溯到1630年,包括与公民身份有关的文件、人口档案等。该市镇的档案还包含1809年以来的市议会记录、市长法令以及其他与城市规划、预算和市政有关的文件等。档案的时间跨度为1630年至2017年。

    与普通档案一样,这4个市镇的档案都可以在里尔都会区档案馆的阅览室进行查阅利用。朗贝萨尔、韦尔兰盖姆和瓦斯卡尔的档案已经实现在线检索,瓦布勒希的档案在线检索也将很快实现。未来,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将接收更多市镇的档案进馆。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开展的文化教育活动

    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利用馆藏开展了丰富的线下线上文化教育活动。

    面向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是法国档案馆的特色。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为本地区的学校举办免费的学习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档案和档案事业,学习地区历史。这种教育活动是非常有益的,不仅可以让青少年学习历史知识,还可以让国民在学生时代就养成利用档案的意识和习惯,从而让档案馆融入公众的日常生活。除了线下教学之外,里尔都会区档案馆还提供线上教学资源供各个学校使用。

    在特定的日子里,里尔都会区档案馆还会邀请知名人士到馆内参加活动。比如,2020年“欧洲遗产日”期间,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就邀请了音乐家到馆内演出,与馆内的文化氛围非常契合。

    档案展览是档案馆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里尔都会区档案馆一方面举办线下展览,另一方面还在网站上开设多个虚拟展览,公众可以在线观展。

    值得注意的是,里尔都会区档案馆在网站上设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游戏栏目。在这个栏目中公众可以做“找不同”和拼图游戏。“找不同”游戏是用馆藏照片制作而成,两张图片有7处不同。拼图最少的为12片,最多的有48片,也是用馆藏历史照片制作而成。移动第一张碎片时,网站开始计时,统计出游戏完成时间。网站上还会实时公布用时最短的10个用户的排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