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将“五个坚持”贯穿档案工作始终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9 星期一

    2014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对做好中办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五个坚持”不仅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准绳。8年来,广大档案工作者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将“五个坚持”贯穿档案工作始终,持续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锤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定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正在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中砥砺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一种源自信仰、高于生命、融入灵魂的价值追求。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始终。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档案工作者张唯一、陈为人、韩慧英为了保卫中央文库安全,生死接力,勇于牺牲,用生命诠释了绝对忠诚。迈入新时代,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善于从档案中汲取精神营养,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上。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看家本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在全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更高水平地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其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树牢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何谓“国之大者”?简而言之,就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归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档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广大档案工作者自觉围绕“国之大者”谋划和开展工作,展现了兰台人的时代风采。面向未来,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树牢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要求什么,学会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牵挂中牢牢锚定“国之大者”。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培养战略眼光,坚持系统思维,切实把档案工作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去谋划,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要在勇于担当作为中锤炼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新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奋进者的征程。广大档案工作者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敬业守责、尽心尽力,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要有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坚持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工作标准,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小节之上显担当,“致广大而尽精微”。更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斗争的勇气,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始终做到在急难险重任务来临时冲得上去,在风险挑战来临时毫不退缩,在诱惑考验面前稳如泰山。

    要在履职尽责中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非凡事业源于平凡坚守。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一代代档案工作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身党的档案事业。他们淡泊名利、无怨无悔,“故纸堆里写芳华”,铸就了党的档案事业的辉煌成就。新时代档案工作者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档案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名与利的关系,把吃苦奉献作为不懈的追求、执着的坚守,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价值、成就非凡自我。

    要在严明纪律规矩中坚定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和立身之本。档案工作者守护着民族的历史记忆,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必须涵养浩然正气,克服贪心私欲。要恪守党的纪律规矩,守牢道德底线,不逾纪律红线,务必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要涵养高尚的道德操守,不落入庸俗、不流于卑污,纵使“乱花渐欲迷人眼”,也要始终保持一份宠辱不惊的淡定与清醒。档案工作多在幕后,有的甚至条件十分艰苦,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摒弃“清水衙门”思想,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保持兰台人的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生活上的正派人。要保持严肃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慎独慎微慎初,牢牢守住政治观、权力观、交往观、生活观、亲情观,慎终如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广大档案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践行“五个坚持”,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9日 总第38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