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温县档案馆多措并举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田春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9 星期一

    本报讯 河南省温县是太极拳的发源地。2020年,太极拳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县档案馆高度重视、科学谋划,齐全完整收集非遗档案,筹建专用库房,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和传承太极拳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确保太极拳非遗档案应收尽收,县档案馆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建立了太极拳档案专用库房,明确专人负责太极拳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从“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申请文本,从七大太极拳社区申遗知情同意书的原始资料到各界人士庆祝太极拳申遗成功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县档案馆共收集各类档案5000余卷(件)。

    县档案馆先后在陈氏太极拳、杨氏太极拳、武氏太极拳等相关的7个社区,举办太极拳档案捐赠活动。太极拳传承人陈正雷、马国相多次主动捐赠相关书籍、视频资料,进一步丰富了馆藏非遗档案资源。

    此外,县档案馆还积极开展太极拳非遗档案编研工作,先后出版了《太极拳申遗记忆》《中国太极拳博物馆》《图说太极拳》等图书,弘扬太极拳文化,努力实现太极拳非遗档案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专题研究非遗档案利用价值,主持调研的《太极拳档案的开发利用研究》项目被河南省档案局确定为“2021年度河南省档案科技项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