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省档案馆组织档案业务跟班学习

作者:邹文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9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期,浙江省档案馆正式启动2022年档案业务跟班学习,这是省档案馆“基层档案业务指导年”组合拳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全省档案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助推全省档案馆业务建设。

    跟班学习由省档案馆统筹安排,时间为4月至11月,每月1期,共8期,每期学习时间为两周,人员为4人至5人,主要为市县档案馆业务技术骨干。跟班学习期间,学员原则上与单位工作脱钩,确保全身心投入学习中。为保障学习效果,省档案馆根据每名学员的意向和业务熟练程度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采用现场辅导与实际操作、查找问题与现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提供档案开放审核、档案修裱、数字化数据检测、档案编研(选题策划)、信息宣传、档案去酸处理6个岗位。同时,视情安排学员参与省档案馆有关项目和课题研究,帮助他们进一步熟悉相关工作要求。省档案馆还安排相关处(室)及导师对学员进行辅导,注重各市县工作经验的交流,帮助学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并鼓励各地以跟班学习为契机,充分开展业务探讨,不断开阔工作思路。

    今年是省档案馆实施常态化跟班学习培训机制的第二年,通过边工作边学习,以讲解示范、言传身教的形式,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去年参加的学员普遍反映,学习体会较深,收获较多,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自报名启动以来,已有84人报名,涉及29个市县档案馆,受到市县档案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