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省市县档案馆协同推进8项重点任务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9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档案馆长座谈会,总结交流2021年以来有关工作,研究安排2022年省市县档案馆协同开展的重点任务。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提出,2022年要协同开展8项重点工作。一是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回头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全链条落实机制;在推进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上下功夫,推动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责任制;在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上下功夫,提高依法治档能力。二是突出主题主线,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打造档案宣传教育品牌,讲好新时代档案故事。三是把握重点难点,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围绕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重点任务落实台账,持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深化局馆协同工作机制,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重视支持,形成创新发展合力。四是围绕中心大局,主动融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健全黄河流域档案工作协同机制,服务黄河流域档案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黄河专题档案资源库,实现一库查询、共建共享;做好《档案里的黄河故事》等图书编辑出版工作,举办专题展览,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章;开展黄河流域档案保护业务交流工作,做好黄河滩区迁建档案保护开发利用。五是聚焦目标任务,保管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做好“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全省红色档案资源库等专题数据库建设,落实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建设任务;深入开展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和宣传教育,推动全省红色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创新红色档案项目开发,开展深度编研,积极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开发项目,打造红色档案文化品牌。六是强化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全省档案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加大数字档案馆建设力度,完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力度,提升科技成果在档案事业发展中的贡献率。七是守牢安全底线,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性任务抓实抓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演练,坚决守牢档案安全底线;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八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落实档案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规划,实施“532”档案人才工程;深化档案专业职称制度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奋力推进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5日 总第38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