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化局馆联动 合力谱写新时代天津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 李 晶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7 星期六

    机构改革以来,天津市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不断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档案业务深度融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协同配合、同向发力,为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领导体制,形成高位推动良好格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全市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金湘军担任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等13家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和市档案馆馆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档案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全市专门印发文件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并对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定期开展督查。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成员单位在档案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档案馆库建设、档案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全市16个区按照市级模式均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委政府、各单位党组(党委)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全市对档案工作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明显加大,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不断凸显。

合心合力合拍,凝聚一体推进强大动能

    机构改革后,全市印发了《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关于建立档案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明确协同联动工作制度和具体内容。2021年,又出台局、馆联动工作程序,明确联席会议、即时通报、工作协同、工作专班等协同方式,将档案监督管理、档案信息化、档案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30项内容列入协同工作清单。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及时协商重点工作,随时通报工作进展、征求意见建议,在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国企混改和项目建设、规范档案移交接收和开放审核、加强人才培养等多方面不断强化协同配合,推进融合发展。

    市委连续两年将档案工作纳入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为落实好该项工作,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专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考核评价工作,制定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标准,对各区委、市级部门党组(党委)档案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积极运用考核“杠杆”推动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市档案局还将档案监督检查工作作为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重要抓手,联合市档案馆共同梳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确定检查对象和内容,将检查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向全市印发通报,持续抓好跟踪问效和督促落实。

    聚焦国家档案局部署的重点任务,针对制约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全市统筹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业务骨干力量,专门成立多个档案工作重点任务专班。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指导推动全市档案馆库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积极开展全国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建设工作,做好档案系列职称评审等工作。

    市档案局坚持将档案宣传工作作为统筹推动全市档案工作的有力抓手,专门建立定期通报和考核机制,通过《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档案工作简报》、天津档案方志网等,积极传播天津档案工作声音,营造对标竞进、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市档案工作者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联动成效凸显,档案工作水平得到新提升

    为服务好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市档案局、市档案馆联合承办了中央档案馆、新华社主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集体参观,累计8.6万名党员干部观展。此外,市档案局还联合全市各级党校共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打造档案文献展示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党史教育平台,接待学员3000余人次;制作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等。

    目前,全市已提前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档案实体和全文数据收集整理移交进馆工作,规范建立“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完成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建设工作,为推进税收征管改革、服务数字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为助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西青区和北辰区已经顺利通过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建设验收。

    在档案馆库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方面,全市10个区档案馆已完成馆库达标建设并投入使用,其他6个区均完成新馆主体建设或改造,今年年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同时,市档案馆建成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滨海新区档案馆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还有18家市级机关通过全市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归档试点验收。

    下一步,天津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新修订档案法,不断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全力推动档案馆库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队伍,奋力开创天津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