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河南首次启动档案文献遗产评选

作者:刘治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7 星期六

    本报讯 为加强全省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开发工作,近日,河南省档案局印发《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今年首次启动全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办法》将对形成时间在50年以上、对国家和社会具有永久保存和重要研究利用价值的各种门类各种载体的档案文献进行甄别评选,加强保护整理与开发利用,更好展现河南历史文化和区域发展历程。

    《办法》共6章19条,将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的申报、评选、保护、利用等工作一并纳入。《办法》明确了档案文献遗产的含义、申报主体及申报档案文献的基本要求、具体范围和入选标准。河南省将组建由知名文献学、历史学、档案学、社会学、民族学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从主题内容、时间、地域、民族、人物、形式与风格、系统性与稀有性等方面开展鉴定和评选工作,评选结果由省级档案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发布,并汇编出版《河南省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全省档案文献遗产评选工作将为下一步申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和《世界记忆名录》储备优质资源,奠定良好基础,为促进全省档案文献遗产保护和资源建设、文化传播发挥独特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