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讲好档案故事 擦亮“档”字招牌

——山东省莱州市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郝雅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6 星期五

    近年来,山东省莱州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馆藏、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档案开发形式,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整合红色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为党管档“红色堡垒”

    莱州市档案馆主动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担当作为,不断做强“在档爱党、档心向党”党建品牌,高标准打造“莱州印象”文化长廊、“档案·莱州记忆”展览、“兰台风清”党建活动室等红色阵地;做大“敢为能为、争先领先”业务品牌,围绕机构改革、环保督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全市重点工作,积极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档案服务;做优“真诚服务、真情奉献”服务品牌,以满足查档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首接承诺制、全天候查档等6大服务方式,持续优化查档窗口建设,简化档案利用手续,全面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做实“清廉本色、兰台风清”廉政品牌,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推进廉政机关建设。

    市档案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全力保障“两类档案”全过程指导。持续开展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化管理改革工作,常态化接收96家国有企业7899人7908卷退休人员人事档案。联合市档案局探索建立会商协作、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在重点档案工作方面做到及时沟通、统筹规划。与市档案局每月坚持开展1次联席会议,举办全市档案工作培训会议,不断夯实档案治理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

深挖馆藏、突出特色,传唱赓续百年“红色经典”

    莱州市档案馆坚持把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征集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政府官方网站、“花开莱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红色档案征集通知,有广度、多层次地扩大档案收集范围。通过深入民间调查、重要线索登门拜访、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征集到莱州籍开国少将张加洛相关手稿、照片等珍贵档案进馆,进一步丰富了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构建起覆盖广泛、结构合理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实现馆藏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

    以“档案·莱州记忆”为主题,市档案馆专门选取了明代《莱州府志》、清代雍正年间莱州府疆域图、《海涛》半月报刊创刊号、琅琊岭农田基本建设等具有代表性的图片150余张,分“历史底蕴”“沧桑岁月”“红色星火”“当家作主”“改革春风”“奋进之路”“丰硕成果”以及“档案馆60年变迁”8个篇章,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不同时期莱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变革。展览开放后,市档案馆迅速成为全市开展红色教育的网红“打卡地”和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课堂,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来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工作交流学习等活动累计1000余次。

    在红色档案编研开发与提供利用方面,市档案馆利用馆藏编辑了《莱州绿化工作大事记(2001—2010)》,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介绍了2001年至2010年莱州市绿化工作大事要事;编辑《掖县红色记忆史料》等,让厚重的档案史料不断走近广大群众。

优势融合、跨界合作,凝聚服务民生“红色力量”

    在档案宣传工作方面,莱州市档案馆坚持通过举办展览、组织参观群众走进档案库房、档案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宣讲120余次,不断扩大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阵地。积极与市融媒体中心、市党史研究中心、市博物馆、市图书馆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密切加强与莱州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单位之间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制作《老档案的故事》系列电视纪录片,并在莱州广播电视台播出。积极拓展档案工作服务对象,主动对接中小学,把红色展览作为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用红色档案文化引领学生厚植爱莱州、爱祖国的情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细悟力行中持续升温。以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把莱州档案工作一线感人、鲜活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及时地报道出去,极大地提升了莱州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创新方式、乘势而上,点燃提质增效“红色引擎”

    近年来,莱州市档案馆与烟台市福山区档案馆、胶州市档案馆等联合开展馆际交流活动,通过举办业务座谈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档案编研、智慧档案一体化智能平台建设、新档案馆功能设施配备和结构布局、机构改革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等方面交流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激励担当作为。大力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国家记忆工程,开展莱州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档案记忆项目,推进革命历史红色档案等特色档案资源库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市档案馆以“一对一”结对活动为纽带,大力培育青年档案人才,营造出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档案学术研究水平,鼓励干部职工参加系统内各种学术活动,形成高质量的学习研究成果。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担当作为,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奋力谱写莱州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5月2日 总第382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