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史为鉴 汲取力量 着力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青海省档案馆馆长 邓玉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5-05 星期四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海省档案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不断增强档案工作者的政治担当,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增强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推动档案工作加快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政治担当

    《决议》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凝结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既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深刻总结,更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行动指南。

    档案事业与党的事业相伴而生,是在党的领导和历代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发展壮大的。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并多次对档案和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了档案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多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给予了档案工作者无穷信心和不竭动力。

    档案工作者要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历史自信、工作自觉,切实扛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坚定不移贯彻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从初心使命中汲取精神力量,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从来都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非常鲜活的、具体的、实在的,是从人民群众中来并通过具体的工作和成效落到为人民服务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从中央档案馆到地方档案馆,打开一组组高大的密集架,那一册册沧桑厚重的红色档案,不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积淀着中国革命的宝贵经验,而且收藏着中国共产党人感人的革命故事和为民服务的闪光事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档案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从初心使命中汲取精神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更加重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和档案文化需求。要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及时公布开放档案目录,优化档案利用环境,创新档案服务模式,简化档案利用程序,努力为查档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红色档案资源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最为生动也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用好用活这些红色档案资源不仅能丰富教育元素和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效果,更能起到补史之缺、参史之错、详史之略、续史之无的重要作用。青海省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红色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大红色档案抢救保护征集力度,做好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用档案讲述党的奋斗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与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工作协议》的合作新路径,建成民生档案跨馆查档服务平台。推动红色档案资源有效整合、深度融合、系统开发,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传播平台,让红色档案精神产品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界面更友好、影响更深远。

从重大成就中汲取实践力量,增强服务大局的行动自觉

    《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形成的档案,真实记录了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和新时代的经天纬地,全面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近两年来,在国家档案局的支持下,青海省档案馆连续承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一件件手稿、一幅幅画面、一张张图表,充分展示了党领导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记载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展示出青海翻天覆地、日新月异、全面小康、人民安居乐业的历史巨变。

    青海省档案馆将继续从重大成就中汲取实践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弘扬奋斗精神,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高标准担负起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光荣使命。坚持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点任务、重大活动等,主动、科学、前瞻地收集、提供各类信息,发挥资政辅政作用,提高档案部门工作水平,彰显档案价值。紧盯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进一步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梯次推进新馆搬迁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新馆功能,更好服务保障省委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