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福建 “八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印发

作者:梁伟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9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印发《福建省“八五”档案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安排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主要任务,力争到2025年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

    《规划》明确了“八五”期间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以档案法为核心的档案法律制度等列为重点内容,针对领导干部、档案工作人员、青少年、社会公众等不同普法对象制定相应普法措施,确保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

    《规划》提出,将结合“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福建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采取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编写普法读本、开展以案释法、设立普法专栏、举办普法活动等形式,依托“报、网、端、微、屏”等全媒体档案普法平台,进一步扩大全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影响力。

    《规划》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将其纳入工作规划和目标任务,搭建普法平台,配备普法设施,确保全面有效落实。全省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发挥“办局一体、局馆联动”模式作用,压实档案普法责任,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高档案普法的广度和深度。省档案局将采取日常指导和动态监测相结合的办法,对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规划》情况进行综合评估,表彰先进并推广经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8日 总第38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