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共同探讨电子文件管理深化与服务升级

第十二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王雪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5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深耕内容——电子文件管理深化与服务升级”。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解津伟,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一级教授冯惠玲等出席论坛。

    解津伟指出,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迭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向全面数字化方向转型,电子文件是数字社会最主要的信息记录和传播载体,如何将电子文件管好用好,需要档案部门深入思考。对此,各级档案部门在实践探索层面,高校专家学者在理论研究层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与成果。随着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档案工作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更加模糊的边界、更加多元的需求、更加丰富的场景、更加多样的角色,同时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此,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档案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和档案部门的现实需求,进一步加强对电子文件管理方式、方法与服务模式的研究。

    冯惠玲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她表示,现阶段信息化的显著特征是数据赋能,将数字信息嵌入数字政府、数字文化、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生活等方面,追求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的统一融合。在此过程中,信息作为活的要素参与和赋能数字社会。数据化管理是深耕内容的基本路径,涉及数据的覆盖面和连接度。档案工作需要大幅提升文件对于数字业务的贡献度和资源价值,深度参与数字社会的运行,成为激活和支撑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的资源要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和长足进步。电子文件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日益完善,科技和产业支撑初具规模,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在助力党政机关数字转型、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论坛上,来自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主管部门和国家档案局的有关领导,福建省档案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作主题发言,分享电子文件管理在单轨制拓展与数据化转型进程中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400多名代表汇聚云端,共同探讨在电子文件管理与数据管理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深耕内容实现电子文件与档案资源的价值转化和业务赋能,推动电子文件单轨制拓展和数据化转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5日 总第38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