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百年无废纸 千年纸成金”

——龙泉民国司法档案半个世纪抢救保护之路

作者:章诗弈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5 星期一

    “百年无废纸,千年纸成金”。档案作为信息记录、社会记忆重要载体和形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价值,因而加强档案保护尤为重要。一代代龙泉档案人秉承“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持之以恒地对龙泉民国司法档案开展抢救保护工作。该批档案经过几代档案人半个多世纪艰苦努力,现已完成档案裱糊修复11453卷、434160页,接近总量的一半,数字化率达100%,出版《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五辑96册,成功打造了一张浙江省档案文化建设的金名片。

出“库”入“世” 科学谋划凝心聚力

    龙泉市档案馆历来高度重视档案抢救保护工作,主动作为,坚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抢救保护大致分三阶段。一是初级阶段。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末,龙泉县革委会清档组就对该批档案进行初步归档整理。1984年,龙泉档案人又对该批档案开展为期一年的系统整理、装订、分类、编目、消毒,百年档案得以完好保存。二是升级阶段。进入21世纪,该馆积极组织专业力量对破损档案进行人工裱糊修复。2006年《龙泉晚清民国司法档案》抢救裱糊被列入省级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项目。2011年,馆内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建立档案裱糊中心,通过3年努力,裱糊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果,不仅列入龙泉市政府投资项目,还培育了一支专业团队,裱糊用房扩展到100多平方米。同时配备司法档案专用库房,最大程度保障存档环境安全稳定。三是成熟阶段。2017年,为进一步提高档案裱糊数量和质量,该馆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开展裱糊修复工作,严格审查裱糊公司专业资质,确保档案在运输修复过程中的绝对安全。并安排专人做好档案借还、清点交接工作,做到逐页核对、逐项移交,账目清晰、责任明确。项目完成后,跨县区邀请专家现场查验修复成果,做到应裱尽裱、修旧如旧,最大限度恢复档案原貌。至此,沉睡百年的龙泉民国司法档案被唤醒,一副描绘清末民国年间龙泉民众日常生活图景进入世人眼帘。

承“上”启“下” 项目带动潜力巨大

    龙泉民国司法档案进馆前,受保管条件所限制,归档保存情况很不理想,档案中有60%以上的案卷存在虫蛀、霉变、破损等情况,损坏程度较为严重。该馆利用有限资源,借助一切外力,追求最大效益,与时间赛跑,逐步升级抢救保护工作:一是紧抓龙泉“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战略机遇,积极主动推荐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项目,将珍贵档案资源与浙大优质编研人才相结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签订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项目协议,明确权利义务,特别是在出版物的版权上,约定由双方共同署名,对作品享有同等版权;二是从2006年开始,先后28次得到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和龙泉市委市政府的财政补助500多万元。其中,近70%的资金都来源于省局的支持,使抢救保护工作得以加速推进;三是实施档案异质备份,在开展破损档案修复的基础上,完成档案标准化著录,对龙泉民国司法档案进行数字化制作,建立88.7万页专题数据库,为编研利用工作夯实基础。该馆联合浙大做好档案抢救保护文章,承“上”启“下”,开创了浙江省系统整理、编撰和出版档案史料先河。

巧“加”善“乘” 创新应用后劲十足

    档案抢救保护永无止境。该馆在筹备《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出版的同时,多渠道、多平台、多方式协同推进持续扩大龙泉民国司法档案影响力,创新应用后劲十足。一是与市人民法院联手,共同推进龙泉司法档案博物馆建设,借助专业司法力量,进一步扩大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成果运用,发挥民国司法档案在文化核心窗口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聚焦档案抢救保护业务需要,依托省馆技术资源优势,每年推荐业务人才到省馆跟班学习,提升档案专业能力。抓牢“三服务”活动契机,提出档案裱糊技术指导诉求,获得省馆精准指导。三是提升编研能力。该馆组织本地力量编纂《龙泉民国档案系列》《龙泉民国档案辑要》《龙泉——浙江抗战大后方》史料专辑。2019年,与浙大合作整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五辑96册,引起学术界和社会的极大反响。为海内外学者提供龙泉民国司法档案利用服务,编写相关专著2册,学术论文50余篇。四是获得社会广泛关注,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支持,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省社会科学界“十大学术关注”,浙江省重要文化工程项目,入选第三批《浙江档案文献遗产》和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光阴荏苒50载,在档案抢救保护方面所有取得的成果,都离不开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浙江大学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也离不开一代代龙泉档案人一刻不曾忘记的使命和历史责任。下一步,该馆将以司法档案抢救保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龙泉文化特色品牌影响力,打造档案抢救保护“龙泉样板”。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