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奋力开创新时代增城档案工作新局面

作者:广州市增城区档案局局长、区档案馆馆长 耿俊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4 星期日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展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档案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如何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新局面?结合广州市增城区档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关键要立足基础,厚积薄发,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字当头 聚焦档案工作政治属性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的思路举措。

    区档案部门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政治特质和政治属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在全区掀起“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热潮,确保重要批示精神落地生根。认真做好“两类档案”归集、红色档案征集、全覆盖式档案业务轮训、新修订档案法宣传、数字档案馆(室)创建、档案编研、城建档案库房建设及业务梳理等各项工作,持续跟进深化河湖长制等重大事项以及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龙城国际康复医院、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等重点项目声像档案拍摄工作,并建立起月度档案工作情况汇报机制。

“严”字强基 聚焦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机构改革后,全区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被划归至区委办。全区坚持档案工作与区委办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实行区档案局局长、区档案馆馆长“一肩挑”,全面统筹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人员力量,构建起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协商联动机制。

    全区各单位把档案工作纳入年度分类绩效考核评分内容,依据有关规定加大问责力度。制定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以及行政执法监管办法,成立专项部门开展档案综合检查及专项检查,依法依规公开检查情况,层层传导压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通档案业务经验交流渠道,帮助有关单位及时解决档案收集、整理、分类、保管与利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实”字固本 聚焦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区档案馆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强和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馆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种类不断拓宽,馆藏结构进一步优化。

    自2017年底区档案馆新馆启用以来,全区每年制订年度档案接收计划,通过自我加压,倒逼年度档案接收目标任务完成。去年年底,全区将城建档案纳入档案统一管理体系,区档案部门集中力量、多方协调,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城建档案管理新路径,聚焦城建档案管理规范、移交接收、系统对接、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大力推进全区城建档案管理承接、库房建设等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加大红色档案资源征集力度,坚持每年举办10场以上临时专题档案展。

“稳”字托底 聚焦档案利用体系建设

    区档案部门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档案利用体系,找准档案工作与全区中心大局、民生工程的结合点,变“被动利用”为“主动服务”,努力实现档案利用体系效益最大化。

    当前,全区建成内网、政务网、公众网“三网”平台,开发数字档案馆服务系统并与OA系统完成对接,打通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接收进馆通道,升级智能馆库,实现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管理。目前,区档案馆以数字化查询服务为主、库房提卷为辅,设立了节假日提前预约查档、电话回访登记制度,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近90%,同时坚持每年持续性支持及保障档案数字化扫描整理工作。积极探索档案数据库联动机制,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动、异地查档等方式为群众跨区域查档提供便利。目前,已打通民政与档案部门婚姻档案的数据共享渠道,并建立起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机制,打造了民生档案跨馆跨部门查询平台,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广”字为要 聚焦档案工作宣传引导

    随着档案事业的快速发展,档案宣传服务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多年来,区档案馆积极构筑档案宣传格局,确保做到档案工作在哪里、受众在哪里,档案宣传工作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区档案馆坚持每年利用国际档案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档案宣传,充分发挥档案馆文化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电子显示屏、室内外灯箱、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文化。持续举办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加大对全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突发事件、基础设施建设的跟拍力度,开展口述历史、地方方言、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等系列摄录工作。近3年来,区档案局、区档案馆累计拍摄各类会议活动上千次、归档视频近万条,每月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制作《增城档案》视频,每年编印画册《镜头增城》,留存增城记忆。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档案部门将围绕新时代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把政治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不断探索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和大局的新路径、新方式,以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佳作风书写新时代增城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