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胸怀“国之大者” 讲好档案故事

——北京市档案馆展览工作巡礼

作者:王 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21 星期四

    2019年6月,北京东三环外矗立起一座新的文化地标——北京市档案馆。在这座庄严大气的建筑里,一件件档案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呈现了丰富多彩的首都文化,浓缩了底蕴厚重的人文情怀……这里既是开展“四史”教育的基地,也是市民文化休闲必去的“打卡地”。

以初心担使命,用活档案资源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深情寄语,是对档案工作使命职责的精准定位,更是档案工作者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北京市档案馆馆藏丰富,特色鲜明,涉及面广。馆藏档案有三大特色:一是有近98万卷(册)民国档案,记录了民国时期北京(平)发展演变和社会变迁的全貌,是研究20世纪北京(平)及中国近代城市发展史不可或缺的凭证;二是馆藏2008年北京奥运会档案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中留存最完整、最齐全、最系统的奥运档案,随着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北京市档案馆成为全球唯一保存夏季和冬季奥运会档案的“双奥档案馆”;三是重大活动档案齐全完整,特别是近20年来反映国家大事要事、国际交往、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等类型的重大活动档案非常齐全完整。

    为了避免珍贵档案束之高阁,2019年搬入新馆后,北京市档案馆就确立了以丰富多样的展览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现档案中蕴含的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传统文化的目标,确定了从展厅布局、展览立意、策展思路、展览语言、展示方式等方面对档案展览进行提档升级的发展思路。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市档案馆先后推出12个实体展览和2个网上展览,使档案馆成为公众学习知识与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以匠心推精品,胸怀“国之大者”

    档案馆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国家大事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度挖掘馆藏档案,推出多个重点展览,以档案展示波澜壮阔的历史,以档案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新馆开馆两年多来,先后推出了7个重大主题展览。

    在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市档案馆推出了“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北平和平解放纪念展”,通过500余件档案、资料、图片、图表等,讲述了北平和平解放历程,展示了无数仁人志士为解放战争的胜利、特别是为北平和平解放所进行的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伟大斗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档案馆联合6家北京著名企业共同推出“新中国的记忆——部分市管企业档案联展”,通过1200余件档案、图片及实物,反映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改革创新的历程,特别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国有企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所取得的成就。

    2019年,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档案馆仅用时15天就正式推出“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中共北平党组织活动”展览,用150多件红色档案讲红色故事,与主题教育高度契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市档案馆推出了“档案见证小康路图片展”网上展览,用照片和影像展现首都人民只争朝夕奔小康的生动画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档案馆充分挖掘红色档案资源,推出“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和“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两个红色档案史料展览。“播火”展全面展示和回顾李大钊作为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最早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为革命英勇献身的先驱者的丰功伟绩,展览展出档案、资料、图片近200件,其中20余件档案为首次向社会开放。“破晓”展通过五四运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长辛店工人运动、冀热察挺进军抗战、地下党活动等原始档案资料,讴歌了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而浴血奋斗的英勇事迹。

    2022年2月4日,全球瞩目的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北京市档案馆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我们的奥运”主题展览。展览共展出包括图片、音视频、实物等在内的档案和文献资料1000多件,全面呈现中国奥运健儿风采和全民参与奥运、支持奥运、助力奥运的精神与力量。

    这些展览特别是红色展览推出之后,北京市档案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从2019年6月9日新馆开馆至今,即便是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市档案馆的接待观展人数也超过了13.4万,切实发挥了档案资源的独特作用。

以专心铸情怀,助力文化传播

    档案中蕴含着独一无二的文化基因,既留住了历史,又让人们情有所归。在档案中,人们可以看见历史、留住乡愁。北京市档案馆深耕档案资源所蕴藏的历史文化、古都文化、传统文化、档案文化,推出一系列具有深厚文化情怀的精品展览。

    2019年6月9日,北京市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推出了“档案见证北京”文化主题展和“中国档案珍品展”固定陈列展。“档案见证北京”展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用670余件馆藏档案史料,讲述了北京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多年建都史,多维度、多手段、全视角、全过程地反映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变迁、发展成就及未来愿景。

    “中国档案珍品展”展出了50余组200多件来自全国30多家档案馆的镇馆之宝,包括唐、元、明、清以及近代的珍贵档案,这些档案均收录于《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有的还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世界记忆名录》,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展览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公众前来参观。

    2019年12月,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6周年之际,北京市档案馆与湖北省十堰市共同推出了“以水为媒 协作共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成果展”,用档案回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壮阔,展现十堰人民为工程建设和保护水源作出的贡献,讴歌了北京人民支援十堰水源区的真情付出。

    2020年11月,市档案馆参加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设置“通衢之州 水路都会”版块参与“鉴古藏今 共建共享千年运河”主题展,用明、清、民国等时期的珍贵历史档案呈现了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展现了京杭大运河北京段的历史底蕴。

以精心树品牌,打造育人基地

    北京市档案馆拓展展览功能,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档案文化传播工作,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大课堂的工作方法,打造教育基地文化品牌。依托展览和优质场地资源,市档案馆深度挖掘展览内容,创新互动模式,创立档案馆的亲子活动品牌——“游学堂”。该品牌将档案展览变成生动的课外教科书,对中小学课程内容进行有机补充,成为弘扬古都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有力抓手。

    市档案馆先后策划举办了“档案中的传统文化”“寻找档案中的北京中轴线”“档案馆中的快乐时光”“燃情冰雪、助力冬奥”等多场主题亲子活动。来馆参加亲子活动的小学生达上千人次。学生和家长们一致表示,北京市档案馆是一个有内涵、有历史的好平台,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

    配合国家“双减”政策,北京市档案馆积极参与北京市朝阳区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课后服务工作,走进中小学校,用档案讲述北京历史文化、红色故事。同时,市档案馆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为14所学校1000余名学生授课,获得了师生的高度肯定。

    此外,市档案馆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和北京联合大学“走读北京”实践活动学生团队达成项目合作,在档案馆展厅现场设置高校体验课,开展“走读北京”体验活动,拓展了市档案馆教育基地服务功能。

    市档案馆展览的社会认可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档案馆的一张金名片,各种主题党日、团日、演讲和快闪等活动纷纷在档案展览展厅举办,被公众评选为网红“打卡地”。市档案馆的活动在新浪微博、中国新闻网、大众点评、美团、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广受好评,获得数万点赞。

以恒心谋发展,彰显文化实力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冬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今年,北京市档案馆将从展览内容、展示技术、办展模式等多方面谋求展览工作的新发展。

    随着展览的不断推出更新,市档案馆将进一步优化展览空间布局、拓展展览空间,达到实体展示空间的最优化利用和网络平台的充分开发。

    按照《“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市档案馆将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推出精品展览,讲述红色故事、中国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京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市档案馆将在档案展览中使用更加先进的现代展示技术,使档案展览有更丰富的陈列语言,在介质、画面、声效等方面给观众更贴近历史的感受,使展览形式更加多样化,助力讲好档案故事。

    市档案馆还将加强互联互通,与津冀两地档案部门联合办展,与文博系统、外省市档案馆及国外相关机构联合办展,丰富展陈内容,拓宽档案服务领域;进一步打造教育品牌,打造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打造社会大课堂优秀教育品牌,做大做强中小学生课外教育“游学堂”品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京市档案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展现档案跨越千年、连接过去、赋能未来为目标,进一步丰富展览内容,以魂系历史的大情怀,在讲好讲深讲透红色文化、中国文化、古都文化上深耕细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档案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开启新篇章,一起向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21日 总第382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