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榕江县:重细节 抓落实 筑牢档案安全防护墙

作者:杨再祥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20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贵州省榕江县档案馆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落实各项档案安全制度,注重细节操作和管理,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档案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各类档案的安全和完整,档案安全工作成效明显。

    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领导机制,一是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档案安全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档案安全检查的组织指导和支持保障工作。二是加强管理,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坚持严标准、全覆盖、重实效的原则,把档案安全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全面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对档案安全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职责落到实处,保障档案安全工作的顺利开展。

    建立了《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安全保密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并根据行业档案的特殊性,有针对性地进行档案安全防控。一是制订了《榕江县档案管理风险防范和内控办法》,从操作细节上对各类档案安全风险防控进行具体操作指导,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二是对涉及档案信息的计算机房、数据中心等部位的各类电子设施设备和信息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定期排查。重点是机房基础设施、系统安全运行、应急预案及演练开展等情况。要求档案系统服务器设置有档案系统数据库和原文实时自动备份,同时还要定期进行手动备份。三是落实库房消防安全责任和日常消防安全检查、防火巡查制度。制定库房安全监控日常管理流程,安全管理落实到人,将安全检查贯穿于日常安全管理和监督工作中。所有档案库房配备了消火栓,并保证充足的消防水带。每年汛期前,专门下发《档案防汛工作提示》,提醒和督促档案馆及各乡镇各部门进行一次防汛安全检查,检查库房有无漏水隐患,并做一次防汛实战演练。加大对库房巡视频率,密切监控档案库房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在严格落实档案库房“八防”措施的基础上,采取档案库房准入制度,从库房选定、基础设施配置等源头进行严格把关。年初,县档案馆配备了烟感和自动报警系统设施。

    县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订了《档案库房安全监控应急处理办法》和《档案库房安全监控应急处理操作流程》,并加强对保安的培训,确保应急制度的落实。根据省、州档案局的要求,细化了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档案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同时,该馆制订了《档案库房应急预案》,处置险情时能在2分钟内拿到库房备用钥匙,险情能在3—7分钟内得到有效处置。并对应急预案进行定期演练,以检验应急机制建立的完善性和应急处置流程的科学性,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应对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筑牢档案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