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积极开展符合未成年人成长特点的展教活动

作者:陈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8 星期一

    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培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厚植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情怀,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档案部门应创新开展展览教育活动(以下简称“展教活动”),以全新视角为未成年人教育营造环境、创设内容、提供服务。当前,面向未成年人的档案主题展教活动及相关研究成果较少,笔者认为有以下3点原因。

    一是档案馆馆藏多为涵盖历史、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内容的纸质档案,这就决定了基本的文字识读和认知水平成为未成年人走进档案馆、深入了解档案内容的“门槛”之一。

    二是档案馆相关建筑设计规范对档案库房、技术用房等都有基本要求,但缺少对档案馆展教环境场地的建筑指导,档案展教这种档案利用方式在档案馆硬件及配套设施建设中并未受到足够重视,很多设施不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同时,缺乏对观众观展舒适度、展厅标识适配程度等相关研究,难以满足未成年人群体的活动需求。

    三是现有档案展览多“重说教、轻体验”,教育形式和手段创新性不够。儿童展教专业人才短缺,缺少符合未成年人心理且能够系统规划实施的展教方案。缺乏广泛宣传,需要加强与未成年人教育、培训、研究等机构的沟通合作。

    如何策划和开展未成年人喜欢看、看得懂、能获得启发和感悟的档案展教活动?首先应切实考虑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水平,以未成年人心理发展的相关理论为支撑,增强展教活动的针对性。

    据儿童心理学研究,0—6岁为幼儿阶段,是幼儿感知运动发展阶段。这个年龄段的幼儿可以通过环境适应(包括观看、聆听、呼喊、品尝等)和实物操作等积累感性经验,形成最初的记忆和理解。该阶段的教育活动首先应满足幼儿的安全感和身体舒适性,其次要通过改进环境设计提高幼儿的参与度。

    6—12岁为儿童阶段,此时的儿童开始有意识地获取知识,追寻因果关系,会对事物“为什么”“怎么样”等产生兴趣,同时出现社会感和道德意识,具备了辨析、可逆、分类等思维能力,可以适当用道德、规范来约束其行为。该阶段的儿童展教活动可侧重创造条件进行语音、语调准确度的学习和辨识,关注阅读理解和阅读速度,鼓励儿童讲话造句,将口头语言转换成文字语言。展教人员可在展览展示中利用物理互动装置激发儿童探索热情,或在展厅中设置情节性、互动性较强的“解谜游戏”“展厅寻宝”等儿童乐于参与的展项。可策划“小小讲解员大赛”“说明牌写作大赛”等活动,寓教于乐,循序渐进。要注重展览的美感和趣味性,通过深度体验培养儿童的探索感知能力。

    12—18岁为青少年阶段,随着智力的发展,该阶段的青少年可从认知外在世界转向体会自我人格,可利用语言、文字、图形、图表等抽象概念在头脑中想象、思考并解决问题。青少年具备自信心、自尊心,能够树立理想,能够意识到自己是社会的一员,需要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学会与同伴相处。为该阶段的青少年设计展教活动时,应将展教活动与历史、政治、文学、艺术等领域的知识相结合,积极开发线上线下展览,增强课程的趣味性,鼓励其进入展厅利用藏品进行学习。促进学习动机与社会意义紧密结合,通过模范引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可提供咨询、保管、展示、教育、文创等各类志愿服务岗位,鼓励青少年参与创意设计;尝试开展“小小策展人”活动,精心组织讲座和课外拓展项目,其间可由社教人员充当观察者、引导者和记录者,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青少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青少年还是网络语言的拥趸者,针对他们的展教活动在设计宣传的过程中可适当使用青少年熟悉的网络热词,以此拉近档案馆与青少年之间的距离。

    笔者认为,档案馆要依托馆藏优势,积极探索发挥社会文化服务属性,创新未成年人展教活动,并应在展教活动开展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分众化设计展教活动,可参考博物馆观众分类相关理论,根据年龄、性别、知识水平等对未成年人进行分类,结合不同群体的特点设置相应的展教项目。对儿童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人体工程学等相关理论进行研究和应用,优化软硬件设施,提供舒适安全、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观展环境。可对未成年人进行各年龄段教育目标、展览选题、内容阐释、形式设计等前置研究,尝试创新档案馆未成年人展教工作。

    二是加强馆校合作,借鉴儿童教育机构的相关经验,促进档案馆展教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将未成年人“请进来”,把展教活动“送出去”。比如,设计制作相关主题展览和互动项目;从政治、历史、艺术、戏剧、音乐、影视、实验等不同角度着手开发制作;鼓励档案馆宣教人员参加“课后一小时”等活动,在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宣传普及档案知识。档案馆宣教工作人员应注重对教育学、传播学相关知识的学习应用,或与学校等单位合作,定期开展座谈。宣教工作人员应对展教活动参与主题进行参与效果和教育预期的评估,注重未成年人能力培养和情感共鸣,激发青少年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充分利用媒介渠道全方位宣传档案馆展教活动,有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网站等平台进行宣传。在宣传推广未成年人展教活动过程中,要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用生动典型的事例,多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引入参与的方法、讨论的方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