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部署今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

作者:叶修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档案局印发《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对今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要点》从7个方面提出了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的24项主要任务。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牢记档案工作政治属性,把牢政治方向。扛牢党管档案工作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要把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各级党委办公室要把档案工作纳入办公室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二是高标准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展示、拍摄档案文献纪录片、编辑出版档案史料等方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强化档案馆宣传教育功能,运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三是持续推进档案法治建设。联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新修订的档案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调研,对40家左右省直单位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制定省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创新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活动。抓好国家档案局综合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四是着力优化档案业务建设。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实现馆藏总量增长8%以上。巩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成果,开展全省“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建立全省红色档案资源目录数据库,积极推进红色档案资源保护与开发。加快馆藏档案鉴定开放,依托“赣服通”等平台,推进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开放档案和民生档案查阅利用“省内通办”。五是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平均达到45%。积极推进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做好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试点工作。继续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选择2至3家设区市档案馆、3至5家省直单位开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六是不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完善档案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开展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做好大数据环境下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加强县级档案馆建设,制定省直单位档案室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七是持续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深入推进档案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实施,完善全省档案专家库建设。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提升各级档案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