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同心共筑平安中国的档案安全防线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4 星期四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活动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始终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推动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档案安全作为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红线,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加强档案安全,筑牢档案安全屏障,增强全社会档案安全意识,既是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确保档案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对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档案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抓实抓牢。各级档案部门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深入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切实筑牢平安中国的档案安全防线。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按照“八防”要求,加强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档案的收、管、存、用提供良好条件,确保档案实体绝对安全。要严格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安全管理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头、岗位,做到档案安全人人有责。要认真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扎实做好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有针对性地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提升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安全水平,做好大数据环境下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实现系统和信息可管可控,确保档案信息绝对安全。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档案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库房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档案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将安全责任扛在肩上。

    档案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因地制宜开展档案安全普法宣传,推动新修订的档案法和档案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络,推动全社会真正做到学法、用法、守法,充分认识档案安全对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将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各级档案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关于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将确保绝对安全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档案安全风险防控水平,积极构建档案安全新格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4日 总第38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