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嘉兴市档案馆:深化馆际联动机制 扩大异地查档“朋友圈”

作者:嘉兴市档案馆

来源:嘉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2-04-14 星期四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档案馆与江西省上饶市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标志着两地档案馆馆藏民生档案实现了跨馆异地利用。此前,嘉兴市档案馆已与上海市浦东新区等地档案馆分别签署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协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频繁流动,社会各界异地查档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此,嘉兴市档案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异地查档新渠道,将“服务至上、档案为民”的工作宗旨切实转化为服务民生的实际行动,努力打通档案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打造亲民便民惠民的服务品牌。

    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主要是通过建立馆际联动机制,明确民生档案跨馆利用范围、办理流程和联动机制,“破冰”档案属地利用模式。目前,嘉兴市档案馆已实现异地查询的档案有:已依法开放的婚姻登记、知青、学籍学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20类。查档群众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明,直接到本地档案利用服务窗口就可享受“提交申请、登记审核、馆际协办、材料反馈”的“一站式”服务。此外,群众还可以选择传真、邮政快递等方式接收证明材料,免除舟车劳顿之苦。

    近年来,嘉兴市档案馆依托“长三角”民生档案跨区域一体化在线查询平台、浙江档案服务网、浙里办APP、嘉兴市民生档案远程利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在线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扎实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架起了跨省、跨市县、跨部门的档案服务桥梁,为群众提供民生档案利用的便捷通道。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