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柳城县人民法院加快智能化档案室建设

作者:梁春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1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推进柳城智慧法院建设,解决法院案件档案库房存储压力大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人民法院档案室在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以晋升自治区特级档案室为契机,对档案工作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利用数字技术赋能档案管理。

    一是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智能库房。坚持智能、安全、可控原则,对档案库房进行升级改造。配置了视频监控防盗自动报警系统、自动报警气体灭火系统、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档案门禁系统及智能加湿除湿消毒净化一体机等设备,实现对档案设备、环境状态、人员出入库房情况的24小时不间断智能监控,保证档案安全、科学化管理。

    二是依托档案数字化,打造智能化档案服务。坚持高效便捷、信息共享原则,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审判、服务于民的作用。柳城县人民法院将完成数字化处理后的录音、录像、照片及诉讼档案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档案的智能化查询。坚持注重数据收集、分析原则,挖掘档案价值,充分将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为单位决策提供依据。对本单位已完成数字化的诉讼、文书、录音、录像、照片档案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通过建设档案目录数据库,实现对档案信息数字化存储和备份、保证数据的有序、安全。便于工作人员在后期能更充分、更全面调动档案信息,根据需求调取本单位库藏档案资源,为审判工作、单位决策提供依据。在实际工作中,如需查阅档案,申请者在网上提交申请后,档案员只需在系统中完成档案借阅审批、授权,查档人员便可通过电脑查阅各类档案数据资源,真正实现“指尖查档”。截至目前,已完成诉讼档案80329卷、文书档案7126件、照片及录像档案860件的数字化工作,电子档案达3473883页。

    三是科技支撑,打造智能档案管理模式。柳城县人民法院档案室紧紧围绕法院工作重心,依托智能化档案管理设备,增强工作人员信息化技能,完善和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档案管理水平。传统档案管理,只将档案进行收集、归类、整理、上架,此过程需大量人工环节,耗时费力;在档案利用方面,需人工进入库房逐卷查找,效率低且成效差。而通过智能档案室建设,能实现档案信息高度整合、利用便捷,为打造智能化档案管理模式提供科技支撑。智能化档案室建设很好地填补了传统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为人民法院档案管理提供了智慧和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