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内江市东兴区建立托管土地档案 加强撂荒地治理

作者:张啸 唐明润

来源:四川在线

2022-04-13 星期三

    近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高梁镇方家沟村一片荒坡上,阵阵挖掘机的轰鸣声传来,该村党支部书记粟绍全正忙着指挥工人清理灌木、平整土地。经过平整改造,原本小块的土地将连接成片,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为农机使用创造便利条件。

    据悉,该村耕地面积4600余亩、林地2200余亩,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较多,造成不少土地闲置。今年3月初,方家沟村为300亩连片撂荒地建立了托管土地档案,利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开展治理改造,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目前已有业主前来对接,准备承包后种植天冬、玉米等。

    正在现场清理灌木的村民罗先水今年73岁,因为年龄较大,罗先水家有8亩左右山地已荒芜多年。得知村里准备整治撂荒地复耕,罗先水非常支持。“土地打荒实在可惜,能用起来当然好。”罗先水说。

    粟绍全介绍,经小组会、院坝会动员,村民对治理撂荒地工作纷纷表示支持。对土地经营利润,将由村集体、业主和村民按比例分成,共同受益。

    近年来,针对撂荒地大多偏远、贫瘠、水源不便等实际情况,东兴区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灌排水、生产便道等基础设施,提升宜机作业水平,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流转撂荒土地经营权,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适度规模经营,强化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盘活闲置土地,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有效增加了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