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

深挖档案工作潜力 助力人才培养

作者:徐 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2 星期二

    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档案(校史)馆党支部积极作为,与学校档案系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以支部共建为抓手,构建了以党建引领带动业务提升、推动教书育人、助力人才培养的协同育人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支部共建,实现1+1>2的效果

    北京联合大学的前身是1978年北京市依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创办的36所大学分校。大学分校以及成立后的学院、专业经过多次调整、整合,给档案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在整理学校基建档案过程中,由于基建项目文件内容庞杂、资料分散,档案(校史)馆特邀学校档案系工作人员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协同推进,不断梳理完善解决方案,高标准攻克难题。

    双方联合申报了学校的支部共建项目,并顺利获得立项。从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入手,双方联合开展了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交流、教职工理论学习等,迅速拉近了距离,为后续全方位合作奠定基础。

    在支部共建的带动下,经由档案(校史)馆牵线,学校档案系签约成为北京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分会的校外培训基地,承接了北京高校档案工作人员档案知识培训班。同时,在学校档案系专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档案(校史)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了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试点工作,提升档案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了人事档案规范管理和快速高效查阅利用。

抓住课堂主渠道,携手抓好思政课程

    多年来,北京联合大学坚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不断探索协同育人的方式和途径。

    档案(校史)馆积极为学校档案系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档案系严格按照教学要求制定了教学方案,将实训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在学校档案系专业教师与档案(校史)馆工作人员的共同指导下,每年有50余名本科生在校内开展专业实习,至今已持续5年。自2021年起,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也开始进入档案(校史)馆开展专业实践,档案(校史)馆馆长还被聘为学校档案系图书情报专业的硕士生导师,指导2名研究生。

    近年来,档案(校史)馆牵头开展了《校址的故事》《校史的故事》编写工作,推动将“知校史”全面纳入第二课堂教学计划,开设“校史大讲堂”,以“讲座+直播”的方式对新生进行校史校情教育,并通过档案(校史)馆参观暨校史知识答题开展实践教学,实现了校史教育的全覆盖。

    档案、校史中蕴含着丰富的育人资源,如何把其中的育人元素融入课堂,推进档案专业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经过多次研究、商讨,双方制定了具有特色的专业思政建设方案,明确了专业思政建设的目标原则、实现路径、成果固化与职责分工。

走进社会大课堂,善用“大思政课”

    为了提升协同育人的成效,双方不仅在课堂上和校内开展合作,还通过联合开展课题研究、项目申报以及社会培训等方式,为学生开辟社会实践大课堂。

    近年来,双方合作推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资源建设政策引导策略研究、数字人文视阈下档案资源可视化挖掘方法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外贸易档案保护策略研究与实践、基于红色文化保护的口述红色档案采集与整理研究、“老党员讲党史”口述档案采集等20余项课题项目。

    2020年,恰逢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档案(校史)馆牵头统筹档案系师生等校内资源,组建项目团队,承接了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抗美援朝老战士口述档案采集项目,历时1年多,完成了对25位老战士的口述史采集、整理工作。

    围绕课程建设、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双方的合作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合作内容正在持续深化、合作成果接连涌现。接下来,双方将在开展学术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等方面持续发力,同时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为学校管好档、守好史、服好务,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