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习重要批示精神 凝聚强大思想共识

作者:湖北省档案馆馆长 刘仲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2 星期二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湖北省档案馆通过召开馆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迅速掀起学习重要批示精神热潮,激励和引导全馆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北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重要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从宏观和微观、历史和现实的维度,要求“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阐明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方法路径、目标任务和根本要求,为档案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立意高远,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是对广大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存史资政育人”“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这些振奋人心的字眼,增强了档案工作者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光荣感。重要批示不到200字,先后4次提到“党”,充分体现了“档案工作姓党”的鲜明政治属性。这一鲜明的政治属性,更是决定了党管档案工作的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

    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档案工作者要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持续推进,不断深化。要通过开展“学批示、悟思想、见行动、开新局”大学习、大讨论,推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走深走实。

凝聚思想共识,推动形成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档案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障。全省档案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档案的收集、保管、开发、利用、宣传等业务环节,善于从政治上考量,看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体档案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利用的需求,完善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惠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战争年代,张唯一、陈为人、陈来生等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中央文库的安全;和平时期,解放军档案馆馆员刘义权一生守护历史、追寻历史,征集、整理革命烈士档案资料,查证了数万名革命烈士和失踪人员的下落。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全省档案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必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苦练内功、提升本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档案工作新局面

    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具体措施,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

    全省档案部门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馆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档案部门的担当作为。要着力化解档案安全风险,妥善处理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关系,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守牢档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责任,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档案实体、信息和设备安全。要把档案工作放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对照全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主要措施,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要对“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专项工作,逐项分解、落实责任,抓好推进落实,确保“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落实落地。要加大新修订档案法宣传贯彻力度,按照新修订档案法及相关法规制度,做好相关档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存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要以省档案馆为重点,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开国将帅等10个专题档案资料库建设,同步举办专题档案文献展览展示。要充分挖掘馆藏宝贵资源,通过举办展览、专题讲座、编研出版、撰写资政报告、拍摄专题片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讲好档案故事。要加大档案开放力度,集中力量加快档案开放审核步伐,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档案信息和档案文化的需求。要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力度,整合全省档案信息资源,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APP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档案利用服务。要坚持把创新理念贯穿档案收集、管理、保存、利用、宣传等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快实现以档案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要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的要求,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推动电子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逐步形成以增量电子档案为主体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和以网络化利用为目标的档案利用体系。要强化科技支撑,开展档案科研课题攻关,建立省级档案科研课题研究机制,推动档案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要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省档案馆和市(州)档案馆要带头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并通过试点和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县级档案馆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步伐,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数字档案馆和数字档案室数量分别不少于50家。

    针对机构改革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工作机制不够顺畅、档案馆库建设发展不平衡、档案专业人才不足等影响档案馆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省档案部门要以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完善和落实好档案局、档案馆工作协同机制,推动形成有利于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加快档案馆库建设步伐,通过继续实施县级档案馆建设“以奖代补”,引导当地党委政府加大对档案馆建设的投入。要加大档案专业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专题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专项工作实施等方式,培养一批档案业务骨干和档案行业专家,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11日 总第381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