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专题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主持会议

作者:吴彬海 徐鸣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11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听取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关于下一步贯彻意见的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全区档案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按照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档案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借势借力抓、紧盯问题抓、创新思路抓、局馆融合抓,积极主动作为,持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2022年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政治学习的第一议题、第一任务、第一要求,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要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精心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等主题展览展示,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强化宣传教育功能,举办档案特色红色研学实践活动。要着力服务中心大局,抓好“两类档案”归集攻坚行动,全面推进专题数据库建设;抓好先行区建设档案归集和服务攻坚行动,围绕自治区党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安排,全程跟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抓好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攻坚行动,推动无馆库、危房馆库、面积不达标的档案馆(室)进行馆库新建或改扩建;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攻坚行动,将档案工作深度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抓好档案开放鉴定攻坚行动,加大对馆藏存量和增量到期的经济、教育、科技类档案开放审核力度。要着力破解长期以来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完善档案配套法规制度,组织人员参加执法检查资格培训考试,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和档案普法,强化局馆工作协同,统筹使用局馆两方力量资源,形成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档案系统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建设,把档案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整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考核体系,加强对广大档案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对档案局馆负责同志和骨干力量的轮训,加强局馆人员双向驻点跟班,组织开展档案系统模范人物评选活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7日 总第38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