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台江县档案局、馆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李文井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1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贵州省台江县档案局、馆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要准确把握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落实,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二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党管档案原则,着力破解档案工作发展中的难题;对存在的短板弱项,要勤思考、出实招,拿出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三要细化目标任务,要严格按照年初计划,一项一项的推进;到期档案的接收进馆依旧是我县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要靠前服务,做好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指导;要提前谋划好2021年度疫情防控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要继续开展好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加工,确保在2025年馆藏数字化达到80%以上。四要强化底线思维,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和底线,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五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档案教育培训,着力建立一支工匠型档案专业人才队伍。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提高现有档案队伍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为全县档案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会议还听取了第一季度档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新馆搬迁工作作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