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 切实抓好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任务落实

作者:齐 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8 星期五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山东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省委分管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省委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印发通知,切实推动各级档案部门抓好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

    通知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通知要求,要着力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档案文献展,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活动,用好用活红色档案资源,大力推进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专题档案记录库、革命历史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黄河故事”山东篇章档案资源库、经略海洋档案资源库建设。要着力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目前,台账所列59项任务中已完成7项,取得明显进展15项,其余37项正在有序推进。要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档案资源数字化,加强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大力推进各级党政机关逐步实现电子文件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市级以上档案馆全部具备电子档案接收能力。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确保“十四五”末新增4家高水平机关数字档案室、完成4家企业集团数字档案馆试点、新增12家高水平数字档案馆。要着力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加强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安全风险的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档案信息系统分级和等级保护相关要求。要着力强化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内容,进一步健全档案工作管理体制机制,深化与教育主管部门、高等院校合作,不断夯实山东档案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7日 总第381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