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自贡市档案馆盐务英文档案翻译工作全面完成

作者:陈彰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7 星期四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档案馆馆藏英文档案的译文档案(含纸质、电子)全部入库,标志着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四川盐务英文档案翻译”圆满完成。自贡市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盐务英文档案411卷,形成于1914—1946年,为国家重点档案。档案记载了民国时期四川特殊的盐税征管体制及盐务管理情况,反映了四川盐业乃至民国政府在盐务管理中史无前例的双轨制管理模式,极具开发价值。

    2019年开始,市档案馆对馆藏盐务英文档案进行开发,将英文档案翻译为可供查阅利用的中文档案。为打通国家重点项目资金支持通道,市档案馆召集馆内相关科室以及本地盐史专家,对馆藏盐务英文档案的保管情况、价值、重点难点等进行调查研讨和论证,制定科学的开发方案,精准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并最终获得批准立项。

    项目开展过程中,市档案馆各科室密切配合,在项目采购、翻译、数字化、修复等方面细化分工,通过组建盐史及英文专家团队,总结盐业专业术语译法、民国公文用语及格式等,形成《英文翻译操作规程》《英文档案人名地名中英文对照表》《英文档案缩写词中英文对照表》等规范标准,为翻译工作提供直接有效的参考;建立网络工作群,为翻译团队提供在线指导,帮助译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探讨交流翻译中的疑点难点,共同商讨统一标准;聘用计算机专业人才,对档案中的各种专用格式、图表进行统一处理,提高工作效率。市档案馆严格监督管理,开拓项目优质安全保障渠道,对项目招投标过程、保密涉密环节、译文及著录质量等进行全方位监管,保障档案安全;在翻译团队自检、本馆抽检基础上,招聘第三方机构按照《自贡市档案馆译文质量抽检操作规程》开展质检工作,确保翻译工作质量。

    该项目累计争取国家资金450余万元,翻译档案411卷共计2361万字,著录条目4.6万条。此项工作开创了四川省开发盐务英文档案的先河,为进一步开发利用盐务档案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自贡市档案馆已与四川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这批英文档案,并在“十四五”期间出版《民国川南盐务稽核分所英文档案全编》系列丛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7日 总第381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