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战疫显担当 兰台党旗红

——北京市东城区档案馆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陈宝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4-07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新一轮疫情再度袭扰京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北京市东城区兰台人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毅然冲在战疫第一线,化身一个个“抗疫白”“守护蓝”,积极参与人员排摸、核酸检测、定点保障等工作,让点点微光汇聚成强大力量,照亮战疫的胜利之路。

闻令而动 吹响战斗“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东城区档案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馆长李薇召集班子成员,认真梳理馆内部防控、对外支援下沉点位等情况,研究部署作好单位防控和支援下沉工作,迅速成立20个由副科长以上领导干部带队的“突击分队”,并倡议党员干部时刻准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全馆43名党员干部同志们积极响应,争相请缨奔赴抗疫一线。

向险逆行 支援下沉“守一线”

    接到隔离点和社区召集命令后,档案馆的突击队员们快速响应、立刻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分批次赶赴集结点,深入一线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援隔离点干部准时入驻东城区红栌温泉山庄酒店隔离观察点专班;第一批次下沉干部,准时到达永外街道和建国门街道支援点位……在隔离观察点,有的同志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不仅要负责隔离点接收派单任务,工作制度拟制,日常工作简报编报,重要事件信息撰写,人员数据整理,还负责协调工作人员调换,接诉即办和督查检查中的问题整改工作,经常是早上一睁眼一直忙到晚上一两点。

    在永外街道天天家园社区和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下沉点,档案馆19名党员干部为街道居民群众做好核酸检测大排查的秩序疏导,点对点、面对面帮助群众扫描二维码、核对身份资料、录入数据信息、宣传防疫知识等,以档案人严谨扎实的作风,细致耐心地为1.2万余名群众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构筑起全民抗疫的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坚守主业 利用服务“不断档”

    疫情期间,市民查档怎么办?东城区档案馆在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查档接待第一线也同样保证有人坚守。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进馆利用者人人测体温、验绿码、看报告;查档窗口专人值守,利用跨馆系统开展异地查档、网上查档,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提供档案业务咨询、查档预约等贴心“云查档”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获得群众一致称赞。此轮疫情至今,区档案馆查档窗口累计接待档案利用者416人次,利用档案资料673卷次,受理网上查档71件。

    疫情“倒春寒”,考验的是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能力水平,拷问的是党性作风、精神状态。东城兰台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锋者气概,“不畏艰难勇担当”的逆行者姿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护城者斗志,守望紫禁之东、照亮战疫之路、绘就全胜之景。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