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抗疫一线 上海档案人在行动

作者:张 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6 星期三

    本报讯 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袭击上海,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吃劲阶段。上海档案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和国家档案局工作要求,把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手抓各项防控工作,一手抓业务推进,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松劲、服务中心大局和服务民生不停顿,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月10日后,上海市、区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因疫情相继停止线下利用接待服务,但各档案馆仍坚持派员值守利用窗口,为急需档案利用的市民提供查档服务,解答各类利用咨询问题。截至3月25日,市、区两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及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共受理民生档案“全市通办”982起、线下紧急利用82起、各类线上及电话咨询600余次,服务市民群众3300人次。在苏浙皖三省档案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上海还受理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询7起。

    同时,根据本轮疫情防控的新特点,市档案局及时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部门把本轮疫情防控档案的建档指导和归集工作当作重中之重,分级、分类完善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范围,重点加强网格化排查、滚动筛查,闭环管理、隔离管控,隔离收治点建设管理,医疗救治、院感防控,封控区域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应急就医通道,市级医院与各区结对开展医疗服务,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物资保供,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志愿服务,履行疫情防控和监管责任、建立和完善疫情监测预警机制等以及相关典型事件、人物等方面各门类多载体文件材料的归集,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市档案馆征集到红遍全网的反映抗疫“明星人物”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和张文宏医生的漫画“文武(邬)双全”原作等,广泛记录好上海全民抗疫历程。

    在做好本职工作和自我防护的同时,市、区两级档案部门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区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3月24日,市档案局馆组织了由10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志愿服务队,于26日到黄浦区两个街道参加向社区商铺、居民登记发放抗原试剂工作,共服务各类商户470余家,服务中小业主及外来务工人员2700余人次。各区档案局馆也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共有700多人次参加下沉一线的志愿服务。全市档案系统还有许多同志居家期间自愿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展现了新时代档案人的良好精神面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4月4日 总第381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