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深悟透笃行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作者:福建省泉州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成员、市档案馆馆长 廖晓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4-02 星期六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当好“排头兵”,在学深悟透全会精神上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福建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有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牵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省泉州市档案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继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彰显福建担当、作出福建贡献。要充分认识全会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领会《决议》,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要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党课辅导、知识竞赛、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引领全市档案干部坚定思想自觉、明确目标方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当好“宣传员”,在宣传宣讲全会精神上下功夫

    全市档案工作者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真抓实干、奋勇向前,推动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档案部门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市档案馆要充分发挥档案馆藏资源优势,善于运用档案这一武器,以无可辩驳的档案史实,旗帜鲜明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为推动全会精神走深走实,市档案馆专门成立了基层理论宣讲团队,并深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等部门一线,宣传全会精神和档案文化精品,把好成果送到基层、把正能量送进人心,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精神、悟思想。

    接下来,市档案馆要综合运用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依托市直机关“机关大讲堂”“东海学堂”及泉州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侨批分馆等宣讲平台,发挥档案部门宣讲队伍的作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讲,使全会精神覆盖到各个社会群体,做到走心走深走实。

当好“主力军”,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上勇担当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全市档案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市档案部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从以下3个方面入手推动档案事业快速发展。

    要全力抓好新修订档案法的贯彻实施。在用好“办局一体、局馆联动”分工协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力量,建立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执法监督机制,定期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把档案法律制度优势转化为档案治理效能,进而推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要积极对接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将涉及泉州的规划任务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在指标数据方面要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的基础上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在特色亮点工作方面要在全省走前列、勇担当。同时,要积极配合市档案局认真规划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进一步抓好座谈、调研、论证等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特别是听取县市区基层档案部门和各单位各部门档案专家、学者意见,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提高全市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促进全市档案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加强对全市范围内红色档案的征集、整理、建档和侨批档案的征购、开发、宣传,利用好全省首个福建侨批展示基地——泉州侨批馆,为红色档案、侨批档案的开发利用提供平台。

    下一步,市档案部门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发挥档案资源优势,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对接查档群众需求,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使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在新征程上努力展现档案部门和档案干部新作为,扎实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31日 总第381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