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清单化落实 一体化监管 项目化执法

杭州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卓有成效

作者:赵福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30 星期三

    本报讯 抓好抓实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档案工作责任制创设档案工作履责清单,打造“市域一体化监管平台——杭州档案工作智治门户”,探索项目化执法模式形成监管闭环……近年来,杭州市以强化宣传贯彻、强化制度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强化闭环管控为抓手,深入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现档案工作依法治理需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杭州市将新修订的档案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内容。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作专题解读,在市委党校春季区县(市)管正职培训班作专题讲座。滨江、萧山、余杭、富阳、淳安、建德等区县(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作专题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内容。市档案局持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积极组织培训、讲解和宣传活动。

    构建清单化责任落实机制是杭州深入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档案局全面梳理市级立档单位和区县(市)档案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制定全覆盖的档案工作履责清单,构建起全域化档案工作责任体系。自2020年6月正式发布履责清单以来,先后召开全市档案工作务虚会、全市档案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读书会,举办档案业务能力提升比学赶超活动,落实清单具体要求。履责清单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全市档案工作的开展:各区县(市)均已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建立相应经费保障机制;25家市直单位档案年检考核等次有所提升,其中4家晋升为标杆单位,15家晋升为优秀单位;杭州代表队在全省档案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总分第一名,等等。

    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的做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以杭州行政事项电子化归档工作为基础,建设涵盖行政监管、任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档案行政监管平台,对全市档案管理重大任务执行情况、归档数据“四性”检测情况、档案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等进行有效监管;对接数字档案馆(室)、统一归档平台等系统,打通与政务服务2.0等平台的数据通道,实现75%以上指标自动采集获取;推动各区县(市)档案主管部门和综合档案馆共享集约资源,避免重复建设。相关做法在浙江省档案系统数字化改革第二次工作专班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强化闭环管控,深化项目化行政执法模式的做法有力推动执法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杭州市档案局制定年度档案行政执法计划,提前下发年度执法年检通知,区分检查对象,明确检查内容,严格执法程序,让执法更规范、更高效、更透明。坚持全面监管与重点监管、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推进档案行政执法常态长效。去年,市档案局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亚运会场馆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联合市保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开展保密要害部门、档案服务企业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跨部门执法检查。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协调保留部分档案馆原执法人员档案执法证件,充实行政执法力量。通报全市年度行政执法结果,汇总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与执法年检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要求,并由被检单位反馈整改情况,闭环式推进执法监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8日 总第381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