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

——安徽六安市直机关开展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陈 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30 星期三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档案局坚持以执法检查、业务培训、综合考核等为抓手,不断加强对市直机关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市直机关单位档案工作始终朝着标准规范的方向发展。

    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市将档案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内容,各市直机关单位档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积极保障档案工作经费投入,针对档案整理工作实现购买服务;坚持在办公用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统筹考虑档案用房,有的单位专门把会议室改造成档案库房;各市直机关单位分管档案工作负责人坚持“分而有管”,积极带队检查系统档案工作;多举措抓好档案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帮助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提高档案管理意识。

    同时,各市直机关单位大多成立了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负责领导、办公室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改变了挂名管理、无人管理、制度落空的管理薄弱现象。部分市直机关单位进一步加大投入,配备库房环境集成控制系统、档案管理软件等设施设备,提升库房智能化管理水平。如市公安局以派出所档案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派出所创建示范点,带动系统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各市直机关单位高度重视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市档案业务培训,并主动与档案主管部门进行沟通。

    2017年以来,市档案馆接收各市直机关单位档案近1.5万卷。部分市直机关单位积极加强档案开发利用工作,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档案利用精品,如市财政局投入50多万元建成200平方米的六安财政发展史陈列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作了红色档案视频《一件皮毛垫》,并在安徽卫视公共频道、学习强国党史专栏等平台播出。

    全市市直机关档案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档案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档案工作人员配备不平衡、机关单位内部职责不清晰、档案业务水平滞后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3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不断加大新修订档案法宣传力度,各市直机关单位要抓住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召开座谈、开展征文、现场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联动宣传等方式,大力营造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大学习培训和执法监督力度,引导市直机关单位做到自觉学习、主动贯彻,确保新修订档案法在市直机关单位的具体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是档案主管部门要经常到各单位进行走访指导,掌握各单位情况,分类施策。对档案基础业务较好的单位,要督促帮助其巩固成果,持续加大投入,及时更换毁坏或功能不全的设施设备,朝着数字档案室的建设目标迈进,不断提高档案业务建设水平;对档案基础薄弱的单位,要重点关注,通过年度考核、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等方式予以督促,不断促进其档案意识、硬件投入、人员配备、业务建设等全面提升,跟上市直机关档案工作的整体发展水平。

    三要坚持安全底线不动摇。各单位要强化安全意识,坚决扛起本单位本系统档案安全监督责任。要加大安全投入,建立健全档案室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配齐配全档案基础设施设备,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建立完善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演练和保密自查。档案主管部门应常态化开展安全保密执法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各市直机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的相关规定,加强档案数字化加工管理,严把档案出库、加工、入库等程序的安全关、质量关,全面确保档案实体和数据信息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4日 总第38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