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宁夏 督导检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贯彻情况

作者:张珂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档案局局长王刚,自治区档案馆馆长王耘率队赴5个地级市和有关县(市、区),就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各地档案库房、信息化设施设备、数据机房、利用服务窗口等,抽查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土地确权等重大专题档案归集情况,召开9场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县(区)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情况汇报,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各地党委分管领导、档案局长馆长和业务骨干、一线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从调研情况看,全区各地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档案工作呈现新气象。一是及时传达学习。各地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办公室学习会议、档案局馆专题会议等,集中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组织局馆干部深学细研,认真思考档案事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深刻领会档案工作应当思考的4个问题,准确把握今年档案工作的六大重点任务等,确保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二是扎实谋划部署。各地紧密结合实际,从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加强档案宣传执法、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巩固“两类档案”归集成果等方面着力,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谋划部署今年档案工作重点任务,确保贯彻会议精神有抓手、有载体。如,银川市提出“围绕一条工作主线、启动两个积极创建、创新三项工作机制、实施四大提升工程”贯彻意见;固原市聚焦服务党的二十大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谋划举办固原红色档案和脱贫攻坚档案精品展。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各地都提出,由党委办公室牵头,通过实地调研、综合检查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指导检查,重点就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档案数字化、档案人员配备、档案库(室)安全等方面进行督查,相关问题及时通报,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8日 总第381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