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陕西、湖南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

作者:郭鹏飞 张静 邹艳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8 星期一

    内蒙古

    本报讯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召开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对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高度重视并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馆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出亮点”为主题,召开档案工作务虚会,深度研究谋划2022年全区档案工作思路举措和重点任务。及时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文件转发各盟市、旗县委及自治区直属部门单位,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围绕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优质高效开展档案服务,精心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由各级综合档案馆联合打造“内蒙古记忆”档案文化品牌,举办“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档案文献展。要深化落实局馆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做好档案工作整体合力,推动盟市、旗县档案部门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厅(室)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和档案馆专业力量优势。要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抓手,大力推进依法治档,启动档案制度规范建设工程,利用4年左右时间基本搭建起地方法规标准规范体系,整合各级档案主管部门、档案馆专业人员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力量,强化档案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档案普法宣传。要实施新时代新成就内蒙古记忆工程,扎实做好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活动等相关领域档案的归集工作,做好档案文献遗产和少数民族濒危档案抢救保护工作。要推进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启动全区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建设,推进接入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加快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加快档案科技创新。实施档案馆(室)安全达标工程,制定全区档案馆库新建或改造具体实施方案。实施内蒙古人才强档工程,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郭鹏飞

    陕 西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馆务会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立足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贯通学习和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把握精髓要义、明确要求指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老实人。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常审视工作、深刻检视自己、自觉改造自己,校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牢正确政绩观和权力观。要结合职能特点和职责使命,在深刻领悟和仔细对照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始终聚焦中心大局,积极围绕“国之大者”发挥档案工作独特优势和职能作用,深化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成果,深入贯彻省委常委会提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补短板、抓落实、提质量,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见效。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改革开放意识,学习借鉴先进有效做法,加强全省档案机构职能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今年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 静

    湖南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各项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线,主动对标对表、忠诚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重点抓好档案存史资政和利用服务工程,确保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细。

    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相关档案资料,以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袁隆平院士及其他湖南两院院士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编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毛泽东卷、刘少奇卷、任弼时卷、习仲勋卷。编辑《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展现革命家庭为党和国家事业坚持斗争、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编辑《档案见证初心》资料书,做好“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地沙洲村相关档案征集和编研工作,真切反映中国共产党心系百姓、执政为民的崇高情怀。拍摄《热血潇湘》档案电视专题片,讲述蔡和森、杨开慧等湘籍革命先烈生死关头舍生取义的感人故事。编辑《档案见证历史》系列丛书,用档案记录全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丰硕成果,编辑洞庭湖档案资料系列丛书,举办“袁隆平和杂交水稻”陈列展,编辑《新时代新成就新湖南的档案记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发生的重大变化、取得的重大成就。举办“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继续做好资政参考编辑工作,办好《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媒体专栏。围绕家风家教主题抓好家庭建档典型创建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抓好村级建档典型创建工作,围绕群众需求抓好查档用档流程优化,围绕红色基因传承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要强化机关党的建设,政治建设要抓“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建设要抓“三基”,即基层党支部、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思想建设要抓“三性”,即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廉政建设要抓“三入”,即入耳、入脑、入心。 邹艳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8日 总第381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