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召开全省档案工作会议

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卫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者:特约通讯员 李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25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了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对2022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湖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谢卫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主持会议。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作工作报告。

    谢卫江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四个体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他强调,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立足档案工作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提升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质量效果,压实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档案工作政治方向正确、组织协调有力、工作推进高效。他要求,要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优势,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档案反映历史事实、反击错误言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牢记“国之大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围绕打造“三个高地”等大事要事提供档案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依法治档、依规办事,构建运行高效、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提升档案治理效能。要坚持“科技兴档”,加快档案科技信息化建设,更好发挥科技对档案工作的支撑作用。要强化档案安全责任落实,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会议要求,2022年要高质量做好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大力推进依法治档,深入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加快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牢牢守住档案安全底线,锻造新时代过硬档案干部队伍,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24日 总第380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