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档案见证共富路》摄制组首站走进奉化

作者:许霖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3-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由浙江省宁波市档案馆、《宁波晚报》合作主办的《档案见证共富路》栏目组一行五人走进奉化区金娥村取景,这是该栏目首站拍摄取景。

    金峨村位于奉化区西坞街道东南部,坐落于金峨山西麓。1993年,村支书周康健在当地组织部的动员下,放弃自己当时正办得红火的工厂回到金峨村做村长。他深知,禀赋不佳的金峨村要发展,只能想方设法让这个村子产生对周边城市的吸引力,让城里人爱来、能留,才可能真正地发展。在他的带领下,金峨村逐渐成为为以特色农业花卉生产为主导的重点专业村,先后成立了“金峨花木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市花(茶花)基地”。在金峨村为龙头带动下,周边的花木生产得到快速发展品种有茶花、桂花、樱花、红枫、香椿、罗汉松等50多种。近年来,随着花木市场的饱和,周康健又将视线转移到乡村旅游上,充分挖掘了当地资源,举办杜鹃花节,从而一炮走红,每年花期引来众多游客观赏,进一步推动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的收入。

    三十年磨一砺,如今的金峨村小楼成群,教育、医疗保障到位,自然环境优越,村民富裕安居乐业,甚至吸引了不少宁波人都到这里创业、居住。

    《档案见证共富路》栏目,从村级档案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一个村落在共富路上的非凡奋斗史。在全省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讴歌基层乡村振兴路上领头雁不平凡的作为。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