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建议

推动档案工作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作者:孙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7 星期四

   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民营企业座谈会再到赴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繁提到民营经济,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坚定了信心。

    “档案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一直把档案工作作为集团一项重要工作来看待。”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谈到档案工作时他如是说。

    民营企业一直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排头兵。从温州小镇的家庭作坊到中国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自1984年创业以来,受惠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德力西集团始终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德力西集团早在2001年就通过了省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评定,这在民营企业里是不多见的。显然,这和企业重视档案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德力西集团于1994年组建资料室,1998年成立综合档案室,2001年启动档案工作目标管理,2002年被浙江省档案局评定为档案管理良好等级,2010年又提升为省级档案管理优秀等级。2007年,集团下属子公司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也通过省级评定。集团档案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各级档案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与肯定,2003年获得全国、浙江省、温州市档案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连续10多年被评为乐清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

    “我们经常说,小型企业发展靠老板、中型企业发展靠制度、大型企业发展靠文化。”胡成中表示,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档案工作既有文化层面的意义,也有现实层面的价值。档案工作是确保企业“文脉”延续的物质保障,企业发展史编写、员工培训教材编制、品牌传播素材收集,很多内容都直接来自于档案的支撑。在企业遭遇侵权、需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时候,档案就成为辅助法院作出公正裁决的重要依据,为企业维权提供了第一手的原始凭证。

    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民营企业在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档案中可以看到记录时代的真实瞬间,档案中浓缩着中国人民伟大抗疫历程、中国制造扛起社会发展重任的生动实践。”胡成中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德力西集团自觉承担起推动产业链稳定运转的社会责任,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智能制造水平高、员工队伍战斗力强的优势,从最初的惊惶中很快恢复过来,近两年的业绩增长甚至好于往年。在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德力西集团还特别注重加强对相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包括集团各级企业和部门出台的有关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改进生产流程等制度手册类文件;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包括一线员工的奋战影像、“逆疫增长”的经验访谈,以及员工接受隔离、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活动等特殊经历的感悟文章;集团员工驰援武汉、郑州、西安等地防疫设施建设,为集团援建的20多所希望小学提供防疫物资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真实记录。

    此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还多次就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如去年提出“应建立国家主管机关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双向沟通交流机制”,以及“建立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等。对此,胡成中认为,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档案是重要的信息载体,尤其是在科研开发活动中,档案能够为知识产权提供不容置疑的原始证据。同时,企业在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活动中也会不断积累法律文书、往来文件、专家意见等各类重要资料,通过开展档案规范化管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能获得更多的参考借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7日 总第380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