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宁波:慈善档案见证慈善发展

作者:无

来源:宁波日报

2022-03-17 星期四

    开学伊始,大学生小陈给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发来短信,说已经收到了5000元助学金,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不用愁了,对好心人的帮助深表感谢。

    小陈是宁波市慈善项目“彩虹助学”的受益者。随着助学金的如期发放,“彩虹助学”档案记录也新添了一笔。

    “档案与项目执行、信息公开等密切关联,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忠实记录。”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实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档案工作十分重要。自1998年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他们就有意识地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在市慈善总会的办公区域,有专设的档案室,24年间的慈善档案整齐排列、专柜存放。

    “以前的慈善档案多为捐赠以及救助支出的原始记录,随着现代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归档有了更多新内容。”据介绍,近年来,宁波市在精准开展扶困、助学、助残等慈善救助的同时,广泛汇聚全社会爱心资源,构建“资金+物质+服务+赋能”的立体帮扶模式,推动慈善事业从单一资金、物质“输血”模式向构建资源平台、赋能弱势群体的“造血”模式转变。见证这一转变的档案资料,更多地以项目形式呈现。

    “彩虹助学”“慈惠助医”“慈爱助残”“阳光敬老”“产业帮扶”“助力扶贫”等项目档案,详实记录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在“甬黔儿童体验馆”的档案册中,有前期的考察报告、项目书、财务、评估、结项运行一年后的实地考察等原始图文档案资料。

    项目档案下又有“子档案”,记者看到,“心系公益”类档案目录中,有“‘衣循环’项目”“‘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等,分类造册,统一归档,查询清晰便捷。

    “我们在记录、整理这些档案的同时,不经意间就进入了历史。”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说,慈善档案是行业的财富,更是社会的财富。据悉,在积累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市慈善总会正加快开发慈善档案信息化系统,推进慈善数字化改革。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