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

作者:周秋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7 星期四

    口述历史档案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抢救历史史料、丰富馆藏资源、填补历史空白、扩大历史维度与开阔视野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档案馆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2017年6月开始就成立专项工作组,采集以佛山解放、疫情防控、红色档案等为主题的口述历史档案,并根据采集的口述历史资料,制作了口述历史纪录片《佛山解放》、微视频《战“疫”故事》《家庭档案见证峥嵘岁月》等。在这一过程中,市档案馆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工作经验不足、工作规范化水平不够、专业人才缺乏等。结合工作实际,如何更好地开展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笔者认为应注意4点。

    一是确定选题,尽早策划。口述历史档案的采集工作是一项系统而繁杂的工程,需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早在2017年6月,市档案馆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讲述历史、挖掘资源、服务社会”为主题,开展了佛山解放口述历史建档工作,并决定于2018年12月底前制作《佛山解放》口述历史纪录片。由于准备得早、时间充裕,市档案馆能够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充分动员,通过查找档案、采访相关亲历者和专家、整理录音录像等,厘清思路,挖掘佛山解放前后发生的重要事件。其间,由于佛山解放的亲历者多数为年事已高的老人,一些老人没能等到市档案馆采访便去世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抢救历史,采访到更多的亲历者,挖掘更多的历史资料,档案工作人员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与时间赛跑。

    二是多元口述,记录真实。多元口述是指通过多个采访对象讲述,从不同侧面还原事件原貌和人物形象,从而提高口述历史的可信度。一般而言,每位采访对象的讲述都是历史事实的碎片,虽然不一定全面,但众多细节记忆的整合就是一部历史,其中渗透着真实的情感。同时,由于采访对象个人认知水平、生活经验、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档案部门在开展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时,要注重采访对象选择的多样性,最好能根据采访对象的生平经历、教育程度、职业等作出综合判断,划定不同类型,实现互补互证。如在《佛山解放》纪录片筹备过程中,市档案馆先后采访了一大批曾参与了佛山解放的解放军战士。同时,与市委老干部局取得联系,在市离退休老干部中筛选并采访了一些佛山解放初期的政府工作人员,请他们口述佛山解放初期治安管理、巩固政权的举措。为了还原佛山本地老百姓对于佛山解放的印象,市档案馆在佛山老城区中采访了几位佛山本地居民,请他们回忆解放军进城后的行动和他们对于解放军的印象。此外,市档案馆还走访了市党史办的研究专家以及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负责人,从多个角度全面还原佛山解放的经过。

    三是口述为先,耐心倾听。口述历史档案主要来自采访对象。这一采访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在正式采访前,档案工作人员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采访对象做尽可能深入的了解,掌握一定的访谈技巧。在正式采访时,档案工作人员要善于抓住时机,及时对采访对象进行提示补充。如在佛山解放和红色档案两大主题采访过程中,采访对象大多上了年纪,他们或是记忆不清,或是表达不畅,需要档案工作人员引导他们进入历史情境中,从而回忆起旧时场景。也有一些采访对象有很强的倾诉欲,不用怎么引导提问,就能源源不断地讲述,这就需要档案工作人员耐心倾听,通过前期的了解去判断真伪,适时提出与主题有关的问题。

    四是善于“借力”,汲取经验。口述历史档案采集工作环节众多、过程复杂,从确定选题到确定采访对象名单、从口述内容的录制到后期编辑整理,这一系列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资源有限、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市档案馆通过整合资源,巧借“外力”,积极与广东省档案馆、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学思口述研究所等单位联系,取得上级单位和兄弟单位的支持,顺利地完成了口述历史档案采集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3日 总第379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