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潘美儿建议

优化利用环境 积极提升疾控档案利用“便利指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14 星期一

    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近年来,面对SARS、禽流感、新冠肺炎等可引起局部或者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问题的传染病,疾控机构全力加强预防与控制工作,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系统集成各方力量与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重大传染病作斗争。疾病预防控制档案(以下简称“疾控档案”)真实记录了疾控机构开展疾病预防、卫生监测、医疗科研、健康教育等工作情况,具有极强的专业性、特殊性和连续性。可以说,对疾病预防控制规律的认识以及卫生防疫监督检测的开展,必须以档案为依据。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指出,新时代,应积极将档案工作融入疾控工作中去,与疾控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不断优化利用环境,积极提升疾控档案利用“便利指数”。

    为进一步做好疾控档案工作,潘美儿提出3点建议。第一,要建立档案管理机制,明确疾控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尤其要重视对新发传染病进行现场调查和处理以及精密防控所形成材料的收集,因为它们是开展传染病症状分析、流行病学分析,以及进一步提升精密防控工作质量的第一手材料。第二,要把相关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使档案利用更加高效便捷,为各方利用档案和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第三,这些档案可能涉及大量敏感和隐私信息,一定要确保相关档案的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传染病档案是记录传染病发病情况、疫情动态变化趋势、传染病流行规律的原始资料,为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发病趋势预测、传染病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绩效考核标准的实施,对传染病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潘美儿指出,新时代,要不断加强基层传染病档案工作,充分利用传染病档案资源,为适应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服务。传染病档案要坚持收集齐全完整,将收集来的材料尽快整理归档、编制目录,形成专题汇编,及时建立传染病档案专题数据库,积极构建网络化利用平台,在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档案开发利用,为有关群体和相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利用服务。

    潘美儿建议,档案部门应全面推行档案的网上利用,制定线上档案借阅流程,有效开发利用疾控档案,实现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档案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同时做到3个方面,积极为疾控工作提供有效服务。第一,要改变服务理念,由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多了解利用者需求,高效为其提供查档服务,耐心听取利用者对档案利用工作的看法、建议。第二,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主动融入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积极编制疾控档案汇编,总结工作经验,服务中心大局。第三,要树立协作观念。努力学习现代化档案管理技能,与有关部门协作,实现疾控档案的深层次开发和利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确保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潘美儿指出,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及时调阅非典时期防疫相关档案资料,为有关部门提供数据参考;要不断优化利用环境,积极开展网上查档、电话查档服务,确保疫情期间档案利用服务不间断;在确保档案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采取灵活的利用方式,特事特办,如通过信件、语音、视频等方式,核实信息留存凭证并以邮寄复印件的方式实现“云查档”,既确保了档案绝对安全又解决了利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14日 总第380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