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甘肃天水持续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工作

作者:曹琰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9 星期三

    本报讯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档案馆把档案管理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档案安全管护、库房清理、进馆档案审核接收、重点档案抢救,持续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工作。

    市档案馆管理保护科每季度对档案库房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坏损部件进行登记更换,并对查阅案卷复位情况进行检查和调整;做好档案库房温湿度观测登记,利用除湿机及时调整库房湿度;每年邀请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进一步核实档案库房入库档案的实际数量,开展馆藏档案清点盘库工作,逐页清点7个库房和1个特藏库的全部档案。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共清查20个全宗1.5万余卷3万余件档案,登记清查出各类问题117个。

    根据甘肃省档案局要求,市档案馆完成了“两类档案”归集和红色档案征集进馆工作,共接收20类117册档案资料进馆。此外,管理保护科对拟申请档案全宗号的多家单位给予指导和帮助,对确定档案全宗号的单位进行登记。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开展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及时征集抢救散落在民间的珍贵档案,做好重点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馆藏民国档案目录数字化,从而为社会各界查询利用提供有效服务,以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3月7日 总第380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