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为农村“双女户”奖励扶助提供档案依据

作者:林肖霞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3-03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自2022年1月份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接待查询婚姻档案人数明显增多,特别是许多老人查找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婚姻档案居多,这一情况引起查档工作人员的注意。

    经了解,由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意见》的修改,将原先“现存一个子女或子女死亡现无子女”修改为“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全区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事项也进行了相应调整,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每人每年领取960元奖励扶助。因此,很多群众到区档案馆查阅婚姻档案,以此作为申请奖励的依据。

    由于前来查阅档案的老人居多,婚姻档案经常因为年代久远、婚姻档案未存馆或档案出生年月与身份证有别等现象而变得相对复杂。为做好此次农村“双女户”奖励扶助的群众档案查阅利用工作,区档案馆高度重视,本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将馆内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4年近15万件的全部婚姻档案逐一检索,为促进全区农村“双女户”奖励扶助政策申请工作提供了重要凭证。同时,区档案馆与区民政婚姻登记处积极沟通,“急群众之所急”,尽力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让前来查档的群众顺利申请到应得的奖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