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澳大利亚:数字档案馆以独特的空间体验再现文化遗产

作者:刘思良 编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2 星期三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建筑环境学院的设计师们开发的在线互动展览“叶祥荣档案馆”,在一个沉浸式的虚拟环境中再现了日本建筑师和数字设计先驱叶祥荣的标志性建筑。设计团队利用3D扫描技术创建了数字建筑存储库,存储库中的数据可用于生成新的数字渲染和动画,配以动画、配乐和声效等独特展现方式,使建筑在数字展览空间中栩栩如生。

    在遗产保护实践中,数字存档可使脆弱的实体免因过度访问而造成损毁,同时可提高公众的遗产保护意识。类似的方法亦可用于指导修复文化遗址,例如,近期3D扫描技术就被用于助力修复和重建巴黎圣母院。

    此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设计高级讲师尼科尔·加德纳博士说:“‘叶祥荣档案馆’展示了三维扫描的潜力,以新的方式重新想象文化和建筑遗产。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国际旅行和参观受限的情况下,该项目将外面的世界带到我们身边。将叶祥荣的作品作为一种空间体验来展示,也有助于推动扩展当今展览的界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8日 总第379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