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围绕中心 打好宣传教育组合拳

——浙江省档案馆开展红色档案宣传活动纪实

作者:王伟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2 星期三

    去年以来,浙江省档案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着力打好档案宣传教育组合拳,取得了不错成效。

    省档案馆联合省档案局、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等举办了“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展览筹备工作从2020年7月开始,2021年3月进入攻关阶段,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与各主办单位反复起草打磨展纲,前后修改讨论达10余次,设计方案数易其稿,征集图片资料实物近万件。布展过程中,省档案馆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具体指导展览布局、展陈工作,并就展览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展览由“大潮起东方 红色根脉育之江”“春潮竞奔流 筚路蓝缕创基业”“弄潮涛头立 思想萌发引航向”“盛潮更扬帆 ‘重要窗口’开新局”4个部分组成,展出照片、文摘、图表、模型、装置、实物1300余件,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省领导来到省档案馆参观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

    围绕数字化改革,省档案馆联合省委改革办(数改办)举办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全面回顾全省数字化改革历程。自今年1月中旬开展以来,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等省领导先后来到省档案馆参观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全省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踊跃观展,反响热烈,大家纷纷留言“深受鼓舞、深受启发,更增强了推进数字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展览办得很好,讲解得很细致,回去以后将实际应用起来,希望浙江数字化改革越来越好!”

    在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过程中,省档案馆提前谋划,精选了4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照片、音视频和实物档案,聚焦党史上的重大时间、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诠释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2021年3月,长三角地区档案部门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省档案馆开展,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长三角地区人民坚守初心使命、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

    省档案馆还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以及全省部分市县档案馆,举办了“档案见证全面小康”展览,精选了近400件档案文献、影像资料和实物,以人民群众和普通百姓的视角回顾了浙江人民在衣、食、住、行、用以及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变迁,再现了浙江全力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8个省市,帮助受援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情况。

    为进一步厚植高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怀,省档案馆与省教育厅合作,启动了红色档案服务高校思政教育项目。联动部分市县档案馆,拍摄制作了20集《档案里的初心故事》视频,并在浙江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为传承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省档案馆在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3所高校布置开展红色档案展览,联合相关高校等组织编印《红色记忆:档案里的英雄史诗》思政教育辅导读本,为省第十七届“网聚少年”暑期网络夏令营系列活动开设分营,吸引1.8万余人参加。

    围绕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在前期精心组织谋划、精细设计内容、精彩立体宣传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向社会各界呈现了一场主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里的初心故事”的红色档案故事场景纪念演出。演出紧扣国际档案日主题,以“档案、故事、初心”为主线,由《奋斗的样子》《奉献的青春》《改革的先锋》《报国的担当》《拼搏的女排》5个篇章构成,通过情景朗诵、歌曲联唱、小品、情景剧等多种文艺形式,讲述了红色档案背后的精彩故事。央视新闻移动网、西瓜视频、抖音视频等平台同步转播演出实况,其中,相关演出片段的观看量高达44.1万人次。

    为讲好档案故事,省档案馆和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联合推出《跟着红色档案去旅行》栏目,并在学习强国、中国蓝新闻客户端、浙江电视台等平台推送,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红色家书,共收到社会各界家书8000余封、各类档案3000余件。举办“一封家书·信仰”活动诵读会,通过诵读1999年中国北斗系统创始人之一陈芳允院士写给同学王克宬的励志家书等,展现家书背后信仰的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4日 总第37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