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实现全区婚姻登记档案“一网通查”

作者:陈雄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2-03-01 星期二

    本报讯 去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以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目标为导向,与自治区民政厅联合实施“婚姻登记档案资源共享”项目,将全区婚姻登记专题数据库接入广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婚姻登记档案数据。目前,在全区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和各级综合档案馆,群众可享受婚姻登记档案“一网通查、异地出证”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查阅婚姻档案“两头跑”的问题,得到了广泛好评。

    此前,由于这些档案数字化率低、归集共享不充分,数据共享利用工作受到较大制约。对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应用”,在全区“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中将“推动全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应用”纳入档案公共服务惠民工程。自治区党委领导在全区档案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要主动融入“数字广西”建设,围绕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电子政务数据的在线归档、移交进馆、共享利用,推进各级综合档案馆档案信息“一网查档、异地出证”惠民服务。要扎实推进企业档案、项目档案、农业农村档案和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档案、民生档案等工作,加强档案工作便民服务。

    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馆将继续加强与民政、教育、社保、统计等部门的合作,将优抚、社保、学籍、人口信息等档案信息数据纳入共享利用范围。同时,加强专业档案数据标准化建设,加强与大数据、税务、国土、建设规划等部门合作,推进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单套制管理,加大专业信息数据的归集共享力度,努力构建与数字政府建设及政务数据“聚通用”事项业务流程相匹配的数据库、信息库,让档案信息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2年2月28日 总第37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