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档案局印发《2022年成都市档案工作要点》

作者:陈华 刘风乐 张兴波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2-02-28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档案局印发《2022年成都市档案工作要点》(简称《要点》),明确年度档案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

    《要点》明确全年档案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和全国全省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主线,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建设,努力在共建经济圈、建强都市圈、建设示范区、建好幸福城、办好大运会等大事要事中展现档案担当,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档案力量。

    《要点》从七个方面明确了本市28项重点档案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压实党管档案责任,开好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二是聚焦大事要事,积极主动服务中心大局,要积极服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加强大运会档案工作的统筹谋划,做好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档案管理,规范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三是树牢法治思维,全面从严依法管档治档,深入实施档案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加强档案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档案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不断创新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实现档案信息化转型,深化数字档案馆(室)建设试点,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五是突出强基固本,持续夯实档案业务根基,持续提升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强化档案文化宣传,加强档案外包服务监管。六是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筑牢档案安全屏障,持续健全安全保管制度体系,补齐档案馆库硬件短板,加强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七是狠抓素能提升,锤炼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常态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